##EasyReadMore##

April 28, 2014

[掠影] 舞台劇劇本《消失的四天》


寫於2012年。
當初給紀杯看,他說這些都太自溺了。
唉,這要怎麼改進呢⋯⋯。
我試著朝不自溺的觀看角度書寫,不過後來寫的劇本自己也不太喜歡,畢竟就算有故事,劇本也是需要組織好才能生出個什麼。
組織通常是最難的,那包括怎麼在一堆瑣細的片段中去蕪存菁,怎麼拼接產生關聯,成為精彩的結晶。
有時候是需要時間沈澱的,反正,不想承認天份不夠或是江郎才盡,所以怪罪時間不夠。
也是必須透過不斷書寫來練習的技藝啊。
故事從來不會結束,但我已經很久沒寫劇本了。
如果哪天我又開始動筆寫劇本,那大概就是我又開始覬覦獎金且有閒情逸致的時候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物

小雁
明皓
舒舒
益文
紫云
曼曼:明皓的媽媽
牧師

舞台

旋轉舞台,一面為走廊和門,一面為門後的空間。場景交錯於走廊和各個室內,有大學美術系系學會辦公室、高中美術教室、明皓房間和教堂。有些場景走廊上會放最簡略的白紙糊屋身的水燈,這些水燈在舞台上可以移動,讓走廊變得像一條河。

第一景

燈亮,小雁,大四學生,從走廊一側入場,她手上抱著幾本資料夾,看起有點狼狽,手機響了,她邊走路邊拿起手機接電話。

小雁:喂喂喂,我快到了…對啦,我睡過頭啦!我也不想啊!我在門口了,先掛掉,掰掰!

她打開門,舞台旋轉,門內為大學美術系系學會辦公室,有一張大桌子和數張長得不盡相同的椅子,牆上有一些的畫作作品、過去的展覽海報,櫃子裡有很多作品集、美術雜誌、文件夾。明皓、舒舒、文益、紫云圍在大桌子邊,他們都是美術系的學生,桌上有一些文件。

小雁:嗨!大家,抱歉!
舒舒:妳又睡過頭喔?
小雁:對不起啦!
明皓:妳臉色看起來很不好。還好嗎?
小雁:有沒有水?(益文遞水給她)謝謝!因為我昨天又做惡夢…
舒舒:是喔!
明皓:是上帝的指示嗎?
小雁:也許喔!(翻開文件)對了,這邊是上次策展的資料。
紫云:學姊,妳可以說說看是什麼樣的夢嗎?
小雁:妳確定妳要聽?
益文:不要講,妳的夢都很詭異,一定又是鬼!
舒舒:一定是鬼!我要聽!快說快說!不要理沒膽益文。
明皓:妳先不要理他們,先辦正事,把剩下的表格填好。
小雁:對!我們把事情辦完!我等一下再跟你們說。(看著明皓)不過你不想知道喔?
益文:我不想!
小雁:不是再問你。
明皓:我大概猜得出來是什麼類型。
小雁:是嗎?怎麼可能?(停頓)算了。那我偏偏要現在講出來!
明皓:(笑)妳這樣就高興囉!
小雁:對!
舒舒:妳在碎碎唸什麼啦!
小雁:我哪有碎碎唸!紫云,幫我把表格拿過來。
紫云:喔好!
小雁:(接過表格)謝謝!今天早上,我夢到我在水裡,水的顏色是透明藍色的,很乾淨,可是我在夢裡的感覺有點像是河吧!雖然我在水裡,可是沒有不能呼吸的感覺,在水裡我看到了光點,一閃一閃的,就在我想靠近一點去看清楚的時候,我就醒來了。醒來的時候也沒有不舒服,然後我看了一下手機的時間,四點四十四分,因為太好記了,所以我記得很清楚,就是四點四十四分。
益文:呃…
小雁:我一看到四點四十四分,就想還早!然後我繼續睡,結果又夢到一樣的水,可是這次比較不舒服,感覺水壓好像變大了…水變重變濁、身體也變重,然後光點越來越多,然後我又醒了。我一看時間,五點四十四分…
紫云:哦!
益文:(皺眉頭)不會吧!
舒舒:開始精彩囉!
益文:我就說不要聽嘛!
舒舒:繼續說!
小雁:這次我就覺得有點累了,看到時間當下我也沒想這麼多,只是覺得一樣還很早,所以就繼續睡。然後,這次一樣在水裡,可是水變得幾乎是黑的,身體變得超重,光點也變越來越多,多到一種無以復加的地步,在夢裡我一直掙扎,然後終於醒了,我又看了時間,六點四十四分。

沉默。

益文:(對舒舒)妳看!
紫云:好可怕…
舒舒:嗯,詭異。
紫云:(搖頭)可怕!
舒舒:乖乖!哎呀,妳不要哭啦!
小雁:這次我真的就有點睡不著了,可是身體很重,很累,所以還是進入了昏迷狀態,一開始一樣在黑黑的水和光點中,然後突然有一股很強的力量,把我拔起來,我看到水從黑變到清澈,離光點越來越遠,最後我感覺到我衝出了水面。雖然過程很快,可是其實不知道是河還是海什麼的水很深很深,只是我被拔起來的速度很快,在我衝出水面的瞬間,我聽到音樂,結果又醒了。一看時間…
舒舒、益文:(同時)七點四十四分。
小雁:對…我覺得超詭異的…這次我醒來後一直哭一直哭,覺得離開水面的時候好像失去了什麼東西,但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流眼淚。我不清楚我哭多久,可能一或兩小時,然後沒有意識到的時候又睡著了,這次沒有作夢,結果就一路睡到快十一點,然後就…
舒舒:好啦,看在四十四分的夢上原諒妳。
小雁:(對明皓)你有猜出來嗎?
益文:有啊!我就知道很恐怖嘛!
明皓:如果我說有呢?
小雁:怎麼可能?
益文:怎麼不可能!很恐怖!
紫云:很可怕…
小雁:算了,把表格填完,(拿筆在紙上寫)今天幾號?
明皓:(看手錶)四號。
小雁:四號,好…
紫云:不對啦!學姊,今天是八號。
舒舒:對,是八號喔!
小雁:唉喲!你的錶不準嘛!
益文:我的錶沒有日期啊!妳誣賴我!
小雁:不是你啦!(對明皓)四號和八號差四天耶,你的四天到哪裡了?好啦!副會長,簽名!

紫云一臉困惑,舒舒和益文則互相看著對方,小雁沒有發現他們的異狀。

明皓:我也不知道,妳有簽就好了,會長大人!
小雁:你有調時間嗎?
明皓:沒有啊!
小雁:那怎麼會這樣?算了,簽名!
明皓:簽名有妳就好了嘛!
小雁:所以你是不打算簽囉?
明皓:嗯…
小雁:簽名,你是副會長欸!
明皓:妳是會長暨負責人,妳有簽就可以了嘛!
小雁:你…
舒舒:(乾澀地開口)小雁,妳有簽名就行了…
益文:…對啊…
小雁:好吧!既然舒舒都說話了,(對明皓)不負責任。(對其他人)欸,那我現在拿去給學校申請,趁午休他們休息之前,算是我遲到的賠罪,等一下我再回來,掰掰,待會見!啊,我帶一下手機。

小雁一邊往門的方向移動,一邊拿著表格的紙張、手機。

舒舒:小雁…
小雁:喂!黃明皓,跟我一起來啊!
明皓:好。
紫云:(回過神,站起來)明皓學長?

小雁、益文、紫云三個人面面相覷,同時小雁從門口離開,舞台轉動,看到小雁在走廊上。

小雁:(回頭對門口)黃明皓!

小雁繼續走,下場,燈光轉換,明皓出門口,手上拿著點亮的白紙水燈,他把水燈放在地上,看見水燈往小雁離開的方向前進,燈漸暗,水燈消失在小雁下場的地方。

第二場

燈漸亮,高三的舒舒穿著制服從走廊跑著入場。

舒舒:(興奮)好消息!好消息!

門後的舞台旋轉中,在舒舒跑進門後舞台繼續旋轉到定位。
場景為高中的美術教室,牆上貼著各式各樣的畫作,有些是較大的錶框作品,但大部分為用圖釘釘在牆上的學生作品,其中有約莫八、九幅是有發光的水燈在河上,大小不一,教室的櫃子上可能還擺著一些雕塑品。
小雁在教室中央,前方有畫架,她正在畫水彩。
小雁也穿著高中制服。

小雁:什麼消息?
舒舒:放榜啊!
小雁:喔!妳考上了恭喜喔!
舒舒:妳怎麼知道?
小雁:因為我已經夢到榜單了。
舒舒:蛤?真的假的,妳靈媒喔?
小雁:我是啊!
舒舒:對啦!唉呦,可是我想跟妳分享啊!
小雁:喔!不然我演一下好了。(小雁馬上變一個樣子)妳上榜了!第一志願?
舒舒:對!還有?
小雁:我也上榜了!
舒舒:對!
小雁:(尖叫)啊…哈哈好白癡。
舒舒:(笑)哈哈哈!(停頓)妳不要再假笑了!說吧!
小雁:也太快被發現了吧…(舒舒聳了聳肩)這幾天我想了很多事,我…有點不想繼續上大學。
舒舒:妳不要說傻話,妳這麼有才華,不繼續栽培太浪費了。為什麼?


沉默。

舒舒:妳以為妳能不說嗎?
小雁:我爸他送進醫院了。
舒舒:什麼時候的事?
小雁:上禮拜。
舒舒:(嘆了口氣)那明皓知道嗎?
小雁:知道,我現在住在他家。
舒舒:住他家?
小雁:嗯。總不能住你家吧?會造成你們的負擔。其實我覺得自己一個人還好,他們怕我跟我爸一樣,精神不穩定…是曼曼──明皓他媽媽直接跟我提的。我想我爸不會出院了。可能就住到畢業吧!(停頓)不要這樣,還好啦!
舒舒:難怪妳在畫這個。

舒舒把小雁的畫紙從畫架上拿起來,觀看了一下,畫中的內容是一條河,裡面有點亮的水燈,就和牆上的幾幅一樣。

舒舒:簡直到了病態的程度耶。
小雁:有些是明皓畫的。(停頓)我真的不想繼續上大學。
舒舒:不要轉移話題,妳現在不上大學也找不到工作啦!
小雁:有吧!靈媒…
舒舒:畫水燈的靈媒,靈異少女。
小雁:妳明明就覺得很有趣。欸我們認識多久了?
舒舒:嗯?四年…五年!
小雁:五年喔…那前二年就是我人生的高峰了,那時候我還沒開始畫水燈。(指著教室裡錶框的幾幅畫)妳看,這些都是我爸他那時候畫的,根本就是迴光返照,這是他最後一次畫畫了,後來就再也沒看過他動筆了,應該說,他根本沒辦法動筆。(停頓)我原本以為他會好起來的。真的…會好起來…為什麼沒好起來…我真的好恨那個人喔!我真的過不去…過不去…妳呢?
舒舒:我?我也沒有很過得去啊!只是不去理它而已,而且又沒有像妳那麼慘烈,自然而然就不會那麼影響生活。我爸和我媽本來就沒有結婚的打算,是因為有我,所以我媽…(停頓)與其說恨,恐懼的成分更大,被拋棄的恐懼。但是真的要我說對她的感覺,我說不出口,連想都不想試著說。所以我覺得明皓真的很厲害,為什麼他看起來就是…很好。
小雁:明皓算了啦!因為他有信仰吧!
舒舒:靈媒配耶穌的古怪組合。

舒舒抱著小雁,拍著小雁的背,兩個人以一種互相安慰的姿態。

小雁:舒舒,妳又理性又聰明,藝高膽大,只有妳不怕我…
舒舒:才不是只有我不怕妳,是只有我不怕妳的鬼故事。(停頓)欸,明皓是不是受傷了?
小雁:嗯…其實是我爸害的,他好心扶我爸,結果卻從樓梯摔下來…還蠻嚴重的,非常對不起曼曼阿姨…
舒舒:也不是妳的錯嘛!(停頓)妳真的要繼續住明皓家喔?
小雁:嗯。
舒舒:老實講我有點擔心。
小雁:擔心什麼?
舒舒:孤男寡女。
小雁:(愣)我以前也很常去他家啊!而且他媽曼曼阿姨也在,能怎麼樣啊?
舒舒:(雙手搭著小雁的肩,認真的看著小雁)雖然大家都覺得妳和明皓在一起,明皓對外界也不否認,可是妳…說真的,妳是什麼心態?妳對你們兩個關係的定義是什麼?
小雁:獄友。
舒舒:對!蠻像的!
小雁:想太多啦!以世界的定義,大家高興怎麼說就怎麼說!我們只是一起經歷太多事,認識太久。
舒舒:多久?
小雁:幾乎出生就認識了,不過要算真正開始講話,大概是小一吧!因為…那件事,那個人和另一個人。(沉默)不好意思喔,舒舒,妳開心的放榜日被我搞得變很陰鬱…
舒舒:沒關係啦!我只要想到我們以後還可以繼續一起讀書就很開心耶!
小雁:嗯!如果我有去讀的話。
舒舒:妳當然一定要讀啊!妳是榜首耶!
小雁:咦?是喔!
舒舒:妳夢到的是看榜單還是什麼啊?
小雁:反正就是考上了。
舒舒:所以是有人跟妳說的。
小雁:對!他跟我說的,在夢裡。
舒舒:不要再畫了!你們兩個真的很變態…
小雁:讓我畫啦!

燈光轉換,舒舒定格不動,小雁向畫中伸手,手上多了一盞水燈,看起來像從畫裡拿出來,她往門外走,舞台旋轉,門外的走廊變成了像河一般,明皓蹲在旋轉舞台的另一側,他與之前的穿著不同。地面有很多盞水燈,他正在點亮水燈。
小雁放下手上的水燈,蹲在明皓旁邊,明皓將這盞水燈點亮。
兩人始終沒有看對方,只是靜靜的看著火光。

小雁:好漂亮。
明皓:嗯…
小雁:他們來了。
明皓:會不舒服嗎?
小雁:不會。
明皓:有看到嗎?
小雁:沒有,今年也沒有。

停頓。

小雁:好漂亮。他們溺死在這麼漂亮的火光中嗎?
明皓:嗯。
小雁:他們來了。
明皓:會不舒服嗎?
小雁:有一點,這次比較多。
明皓:需要吹熄一些嗎?
小雁:不用。
明皓:有看到嗎?
小雁:沒有,今年也沒有。

停頓。

明皓:有看到嗎?
小雁:沒有,今年也沒有。

停頓。

明皓:有看到嗎?
小雁:沒有,今年也沒有。

同樣的兩句話不斷的重複幾遍。

小雁:你的腳還好嗎?
明皓:還好,不過還不太能久站、久走。
小雁:喔,對不起…我爸他…
明皓:沒關係啦!
小雁:唉!
明皓:有看到嗎?
小雁:沒有,今年也沒有。

小雁站起來了,水燈開始往同一邊移動。

小雁:夠了。他們兩個根本不會來。他們的靈魂早就燒的灰飛煙滅了。無情的女人!可恨的女人!妳根本不愛自己的孩子!騙子!騙子!
明皓:妳不要這樣。
小雁:妳快點出現…妳出現好不好?我知道那個男的根本不愛妳!他死後靈魂一直都在他老婆身邊,我看得到!妳從來沒有贏過曼曼阿姨!妳為什麼要愛你不愛的人,讓愛妳的人發瘋?爸爸一蹶不振了!妳毀了爸爸!也毀了我!妳高興嗎?
明皓:妳剛剛說什麼?妳、妳說的是我爸嗎?妳…

沉默。

小雁:(冷冷地)對!你跟我在這邊根本等不到你爸,因為你爸一直都在曼曼後面,如果你恨我不告訴你,我接受,畢竟你像傻子一樣每年都陪我在這邊空等…可是我也得到報應了,招來了一大堆不認識的鬼,結果她根本不會出現。所以,算了!

燈光轉換,小雁往前走,以一種堅定又絕望的神情。

明皓:喂!妳不要亂跑,前面水深的地方很危險!

明皓試著站起來跑步,但是傷口讓他痛得倒在地。

明皓:有人嗎?有人可以幫忙嗎?喂!

燈光突然一閃,燈暗。

第三場

燈亮,明皓的媽媽曼曼和小雁在走廊,現在小雁大二,空間為明皓家,舞台內側現為明皓的臥室。

曼曼:小雁!我是不是快兩年沒看到妳了?去年妳來我剛好不在!
小雁:不好意思,真的太忙了,都沒有空來看曼曼。不過我還是有從明皓那邊聽到曼曼的消息。
曼曼:妳上大學後都還習慣嗎?
小雁:嗯,我覺得可以整天都做自己喜歡的事很開心。
曼曼:太好了,曼姨原本真的很擔心妳就不去唸了,那多可惜啊!妳不要因為爸爸的事有陰影喔!妳不會這樣的,曼姨每天都幫妳禱告,也幫妳爸爸禱告。而且我一直覺得說不定妳可以畫得比妳爸爸還出色,我從妳小時候就喜歡看妳畫畫,看到總是覺得畫得真好。
小雁:謝謝妳,曼曼。聽到妳這麼說我很開心。
曼曼:好啦,(抱小雁)有困難就直接跟曼姨講客氣什麼,妳就像我的女兒一樣啊!(小雁突然情緒激動起來,曼曼拍著她的背)好了好了,沒事沒事!沒事!那宿舍住的還習慣嗎?
小雁:(稍微恢復冷靜)嗯。我跟高中一起考上的同學住在一起,後來還有個同系的學妹。
曼曼:啊妳有沒有男朋友?
小雁:沒有啦!
曼曼:喔那就好,考慮一下我們家明皓啊!
小雁:我不好意思耽誤他。
曼曼:欸,考慮一下啦!他都追妳追到美術系了,妳知道嗎?我一直以為他去讀經濟系耶,結果收到成績單,不知道哪時候轉到美術系去了啦!我活到這個年紀,都還不知道原來我兒子還可以畫畫!一片真心耶!
小雁:可是,不行啦!我…
曼曼:那些事跟妳無關啊!我根本不在意。
小雁:那是因為曼曼妳人太好。不過,曼曼,明皓他還是會畫畫啦!他從小時候就都有在畫啊!雖然他西畫還好,可是水墨畫畫得很好耶!老師稱讚過他喔!
曼曼:是喔?我覺得我兒子畫水墨畫怪怪的…
小雁:我也覺得有點違和…

兩人相視而笑,門被打開,明皓走出來。

明皓:妳們可不可以不要在當事人的房間門口,說當事人的壞話啊!
曼曼:我們哪有說你壞話!
小雁:對啊!我們在稱讚你耶!
明皓:少來!
曼曼:好啦!你們自己聊,等一下一樣要出門吧!我是不太了解中元節你們出去到底可以做什麼,不過每次中元節我都很開心,因為食物都會打折,以前明皓都吵著要買零食,不給他買…
明皓:媽!
曼曼:好好,嫌我囉嗦,我走我走。

曼曼離開走廊。

小雁:曼曼!(看明皓)你看你啦!

明皓不理她,往房間走,小雁跟上去。舞台旋轉,兩人走進明皓的房間,不算髒亂,但也說不上完全乾淨整潔,有床鋪、書桌,書櫃有一些書,還有一台keyboard,小雁走到keyboard亂彈。明皓拿了一個有點大的袋子。

小雁:(邊彈邊說)我有跟你說過,我最近看不太到的事嗎?
明皓:沒有。不要亂彈,換我。

明皓把小雁趕離keyboard,他彈了一段旋律。

明皓:剛剛我彈得妳記得起來嗎?
小雁:不就跟去年的很像嘛!你幹嘛一直叫我記起來!
明皓:反正妳就記起來就是了!好了,走了。
小雁:現在很早耶,讓我在坐一下啦!(跳坐到床上)
明皓:妳怎麼了,每次不是都很迫不及待的過去嗎?(坐到她旁邊)妳怎麼了?
小雁:我覺得我很確定,我現在看不見了。
明皓:所以妳不想去?
小雁:不是。
明皓:妳害怕,因為可能在妳看不見的時候,她來了。
小雁:你不要靠我這麼近。
明皓:我說對了嗎?
小雁:這樣就不能直接跟她對質、直接責怪她。
明皓:真的是這樣嗎?
小雁:你不要靠近我啦!
明皓:妳才不要逃避!

兩人的臉靠得極貼近,互相看著對方,卻沒有真的碰觸到。

小雁:你這樣對女生不好。
明皓:妳以為妳現在坐在誰的床上?

小雁瞬間拉開了兩人距離,一臉錯愕。

小雁:你竟然說這種話!我真是錯看你了!
明皓:我哪有講什麼?而且妳應該已經錯看很多年了!
小雁:我要跟曼曼講!
明皓:妳跟我媽講啊!她會很開心。
小雁:你…拜託你去交個女朋友好不好,不要一天到晚跟我混!
明皓:有沒有搞錯,誰跟誰混啊?
小雁:像那個紫云啊!那個嬌滴滴的學妹,她好像很喜歡你,而且你不是說過她還蠻可愛的,妳自己好像也說過她不錯,考慮一下!
明皓:我是說過她的「畫」不錯。那妳要不要跟那個益文在一起?妳不是很喜歡看他被妳的鬼故事嚇到的樣子。
小雁:才不要!
明皓:我也不要!妳實在太誇張了,這麼多年耶,我也不在乎妳不跟我說我爸的事。妳還死了一回…(停頓)妳以為我是為誰轉到美術系?

沉默。

小雁:我知道,可是我們不能。
明皓:為什麼?因為我爸跟妳媽外遇?然後兩個人還在河上放火燒船殉情?
小雁:每次我聽到曼曼阿姨說我像是她的女兒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羞愧,我覺得我根本沒有資格讓她這樣跟我說話。
明皓:我媽她都說沒關係,這不是妳的錯,這跟妳沒有關係,妳不需要負責啊!
小雁:那時候你應該很生氣吧!我從來沒有跟你講你爸在曼曼身邊的事。讓你當傻子…
明皓:我沒有,我本來就一直是陪妳去的,我又看不到。
小雁:騙人,怎麼可能不生氣…你知道嗎?今天我看到曼曼,我好後悔,因為不管我怎麼看,我就是找不到他。如果我早點跟你們講,說不定你們還可以跟他溝通。可是現在不行了,我真的看不到…
明皓:不管妳看不看得到我爸,他已經死了,我們不會強求跟死者連繫,我們也沒有那種能力。這真的沒關係,而且妳不可能會喜歡我爸,我理解。
小雁:(搖搖頭)我告訴你,為什麼不能,說出來,我一定會後悔,而且你會恨我一輩子。那時候,那個人,我媽和你爸兩個人在船上,他們應該是要談判,但是…火…火…火其實是我…跟我爸…對不起,害你沒爸爸的人是…我們…對不起…

沉默。

明皓:妳知道我是全部過程的目擊者嗎?
小雁:啊?
明皓:我有做筆錄。
小雁:可…可是…警方的筆錄是他們自己兩個放的火啊…可是明明就…
明皓:妳覺得呢?
小雁:怎麼可能?你那時候才…七歲吧?
明皓:當然不只是靠我。
小雁:可是我爸的說詞…曼曼?

明皓點了點頭,拿起大袋子。

明皓:走吧!別發呆,放水燈了。

明皓向小雁伸出了手,小雁把手放了上去,明皓牽著她的手,打開了門,燈暗。

第四場

場景回到了第一場的美術系系學會,舒舒、益文、紫云三個人臉色都很古怪,舒舒焦慮地走來走去,益文和紫云坐在位置上。

紫云:請、請問,明皓學長真的…
益文:真的,就在四天前。

紫云摀著臉,低頭啜泣起來。

舒舒:原本是怕刺激到小雁,想找個好時機,可是現在好複雜啊!她跟我說她上大學後,幾乎再也沒有看見了,可是現在…
益文:是因為他是熟人嗎?
舒舒:我原本以為小雁上大學後人生就應該走上正軌了,現在怎麼會這樣啦?黃明皓你在搞什麼?墜河溺斃?(對益文)你沒有看過大學之前的小雁,超可怕,情緒不穩定到爆炸!
益文:真的假的,現在就夠恐怖了耶!
舒舒:啊!到底怎麼跟小雁講嘛!(正色)小雁,我告訴妳,明皓他啊,四天前發生意外,落水,然後溺斃了…天啊!紫云,不要再哭了,我也很想哭,我跟明皓也是交情不斐啊!幫我想辦法!怎麼辦!連明皓媽媽都不知道怎麼向她開口了…益文,我們擬定的作戰計畫是?
益文:不要主動跟她講,等她自動提起。她今天講的夢更可怕了!明皓他一定是在四十四分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加上四號!
舒舒:明皓消失的四天真的好可怕,我好怕小雁崩潰,以前她爸住院後就發生了一次!
紫云:小…小雁學姊…

小雁拿著手機和抱著水燈站在門前,滿臉淚痕,她眼神空洞的看著前方。

小雁:舒舒,我好像知道那個夢是什麼意思了。我感覺到了,所以我看了一下手機的通話記錄,妳知道嗎?早上是他叫我起床的,而且進門之前我們也有通電話,可是沒有通話記錄…(停頓)剛剛明皓其實不在對不對?你們沒看到他對不對?只有我看到他對不對?他是不是怎麼了對不對?
舒舒:對!他…
益文:他…
紫云:他四天前發生意外落水,溺斃身亡了。

燈光轉換,舞台旋轉,轉到走廊一側,明皓站著,地上有一大片的水燈。

明皓:傳說從陰間到陽間的路是非常黑暗的,所以普渡之前必須以豎燈篙、放水燈的方式來通知水陸界的孤魂野鬼來接受祭祀,藉著水燈的燈光,將淹死的鬼魂聚集起來,讓他們浮出陽世,以便普渡。「水燈」是用竹條三節,綁好與紙糊成盒子的形狀或糊成尖頂的「紙厝」。(蹲下拿了一盞)就是這個,我和小雁每年放的水燈,有時候還會畫一下。前面的資料其實是我用現在這個天堂的過度區的網路查的,因為我其實是基督徒,所以跟民間信仰有點不熟,小雁其實也不太熟,只是想要見媽媽而已,我猜她想道歉,因為是她和叔叔放的火,可是她不曾承認。對了我看了資料才知道,為什麼放水燈找不到阿姨,因為說起來,我爸和阿姨是被火燒死的,而不是溺斃。我是溺死的,為了救小雁,然後我看到了阿姨。先說一下,雖然我是溺死的,可是放水燈應該也招不到我,為什麼?因為我在上帝那裡嘛!因為我走的不明不白,所以在我到天堂之前,被允許在過度區和小雁做最後的告別。然後我是四十四分過世的沒錯,晚上七點四十四分。

門開了,小雁拿著水燈走了進來,她聽得到明皓的聲音,可是看不見他的人。

明皓:小雁!小雁!
小雁:明皓!你在哪裡?這是哪裡?
明皓:我在這邊,沒有用妳摸不到。這是你今天夢的最後一段,也就是被拔出水面前的過程。妳聽到這個音樂了嗎?就是上大學後我要妳記起來的音樂。妳知道嗎?這其實是妳媽媽送妳的禮物。
小雁:媽媽?
明皓:妳在高三那一年其實就會死了,是現在的我,回到了四年前把妳從水中拖出來的,因為在普渡期間,水鬼一看到有人下水就會盡其可能的拖住,讓他做替死鬼。高三的時候我因為腳傷不能下去救妳,在妳落水不久後,我看到了妳媽媽,試著阻止妳向下沉,或許那時候妳已經死了一次,我不知道,從那之後,妳看不見了,但我開始看得見。我看見妳媽媽不久之後,我看見了我自己,也就是現在的我,衝下水裡把妳拖出來,之後妳送到了醫院,我看到妳媽媽對妳哼著歌,就是我逼妳記起來的那首,然後妳醒來了,在我看到另一個我的瞬間,我就明白了這天遲早會發生,所以我一定要待在妳身邊,於是一上大學後就轉系,我想待在離妳最近的地方。這就是我消失的四天,現世的我的身體溺死了,然後我回到四年前把妳的生命換回來,最後和妳現在做的夢接軌。
小雁:我在作夢,我在作夢。
明皓:不要逃避,我死了是事實。
小雁:可是原本該死的是我!
明皓:那是我的選擇。我體會到了妳原本感受到的世界,之後我也看見了在曼曼身後的爸爸,很抱歉,那時候我不能跟妳說。
小雁:你根本不用跟我道歉啊!我不懂,為什麼,我欠你夠多了。而且,這種故事…就是夢嘛!怎麼會是事實?我不相信這是事實,我不相信你死了。我不相信。
明皓:不要逃避。夢其實反映著我們看不到的事實。(他摸著小雁的臉,但是小雁沒感覺)妳知道我真正陪妳去放水燈的原因嗎?
小雁:不知道,反正你不是為了找爸爸。
明皓:我喜歡看妳說一大片的水燈好漂亮的樣子,那是爸爸過世後我最期待的事了。
小雁:你不要再說了。
明皓:妳知道嗎?那件事發生的當天妳看起來好無助,可是在我們每年去放水燈的過程中,妳開始活過來了,我很開心。
小雁:拜託你不要再說了。
明皓:妳該走了。
小雁:不要。
明皓:不行。

明皓緊緊地抱住了小雁,雖然小雁還是沒感覺,他在她的額頭上親親一吻。
小雁被一股力量拖到門邊,進了門,舞台開始旋轉。

明皓:我們命運從大火那天就牽連在一起了,十幾年,不長也不短…謝謝妳…

明皓被轉動的舞台帶離表演區域,燈漸暗。

第五場

燈亮,完成轉動的舞台是一座小教堂,是明皓的追思禮拜,前方有一口棺材,上面放著聖經,有很多的花佈滿整個會堂。明皓的親戚朋友們穿著正式的衣服,坐在教堂的椅子上。牧師讀著經文。

牧師: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三到十八節。

明皓拿著水燈從上舞台打開了門,穿越人群走了進來,到下舞台的棺材處,但沒有人看見他,

明皓:上帝,雖然它是民間信仰的祭祀品,不過對我來講這是個信物。

小雁推了推曼曼的肩膀。

小雁:頭七過了嘛!不過曼曼應該不知道什麼頭七…反正他來了!
曼曼:(愣)是他!(左右轉頭,最後在中間彷彿看見了人影)明皓!

明皓將水燈慢慢的放在棺材前,燈暗。
舞台轉到走廊的那一面,所有人陸陸續續點著水燈,燈漸亮。

小雁:後來我覺得,放水燈比較像我們某種治癒活動了,因為後來我也看不到了。不過我真的覺得整片的水燈好漂亮,我好喜歡和明皓一起看。真的看了十幾年耶!
曼曼:不過明皓在上帝那邊,所以放水燈是找不到他的吧?
紫云:真的嗎?
小雁:對啊!
舒舒:我還是覺得你們好變態!
益文:我覺得還蠻浪漫的啊!
舒舒:浪漫的變態…
小雁:我們哪有變態…
紫云:小雁學姊和明皓學長到底…
小雁:嗯…很複雜啦…
舒舒:那天他是來找妳還是不知道自己死了?
小雁:呃…找我吧…
舒舒:那消失的四天是…
小雁:呃…很複雜啦…

燈暗。


全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