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April 28, 2014

[掠影] 舞台劇劇本《直線對話》


寫於2011年。
如果有機會的話真想修一修拿來演出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物:(依出場順序)

承知:大學生,19歲。
悅妤:社會人士,25歲。
列車長
程蔚:大學生,19歲。
國源:25歲。
人澤:32歲。

*列車長和國源為同一演員飾。


舞台

上舞台為火車車廂一邊的剖面,看的到窗戶與座位,火車上的座位面向右舞台,為火車行駛的方向,但是中間有一排的座位被轉到面向左舞台的方向。這節火車車廂能以中間兩排互相背對的座位為中心線,分開變成兩段。

火車車廂分成兩段時,上舞台和下舞台皆為月台。

序場

夜間的火車,窗戶外一片黑暗,火車行駛的吵雜聲音不斷。
悅妤靜靜地坐在中間面向右舞台,靠近觀眾的座位。承知橫跨斜躺,在轉向左舞台的兩個座椅上,其中一隻腳還掛在靠近觀眾的座椅扶手,看起來很疲憊。

  知:(從位置上坐起)終點在哪裡?
  妤:起點在哪裡?
  知:終點在哪裡?
  妤:起點在哪裡?
  知:終點在哪裡?
  妤:起點在哪裡?
  知:終點在哪——
  妤:起點在哪——
  知:終點在——
  妤:起點在——
  知:終點——
  妤:起點——
  知:終——
  妤:起——

年輕的列車長從左舞台出現。

列車長:驗票喔!驗票,謝謝!(看向承知)不好意思,小姐,票!
  知:……你知道終點在哪裡嗎?
列車長:蛤?
  妤:不好意思,車長,我妹妹有點精神錯亂。
列車長:沒……沒關係,小姐,那妳可以幫她拿票嗎?我要驗票。
  妤:……你知道起點在哪嗎?
列車長:什麼?
  知:啊,抱歉,車長你不要理她,我姊是神經病。

沉默。
列車長顯得不知所措,一時之間只能停在兩人中間。

  妤:開個玩笑而已,不好意思,車長,我妹精神很正常。
  知:你應該笑嘛!車長,我姊其實精神超正常。
列車長:(先是愣住)啊哈哈哈……,妳們姊妹很……有趣,那可以請妳們驗票
       
了嗎?
  妤:騙你的,其實她不是我妹。
  知:騙你的,其實她不是我姊
列車長:(停頓。)……總之,車票,謝謝!
  妤:她真的是我妹啦!
  知:欸,幹嘛不繼續玩他?
列車長:玩?(停頓。)車票,謝謝!
  妤:你不明白||
  知:你不明白||
列車長:車票!

沉默。

  妤:你不明白,我們就算拿出車票,你也還是不能驗票。
列車長:(耐住性子)我明白,拜託兩位小姐,不要再為難我了。真心誠意地,
       
請妳們拿出妳們的車票,讓我驗個票。如果沒有票,說一下可以補辦||
  知:就說你不明白,我們有票。
  妤:可是你不能驗。
列車長:有票為什麼不能驗?
  知:(拿出車票)你看!
列車長:(看著車票)這是……
  妤:(也拿出車票給列車長)還有這個。
列車長:為……為什麼?
  妤:為什麼?
  知:為什麼?如果我們知道就不會在這裡了。

火車的吵雜聲變大,火車車廂從中間分成兩段。列車長往分成兩段的火車中間走去,接著回頭,他身上有一道很強烈的背光。

燈漸暗。

第一場

分開的兩段火車分別斜擺在左右舞台側邊,下舞台是一個月台的空間,有座椅、販賣機等,月台穿越中間的火車,延續到上舞台。

燈亮,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兩段火車上的人,承知拿著手機。程蔚從兩段火車中間走出往左下舞台移動,一邊拿著手機講電話。

  蔚:(對手機)喂,承知,我已經到了喔!妳在哪裡?
  知:(對手機)蛤?(從座位上拿起包包衝出)也太快了吧!我現在才要過
       
去。
  蔚:(對手機)什麼?妳明明早就該到了吧!
  知:(對手機)好啦好啦,我馬上到。(掛手機)

(奮力衝向下舞台。)

        (大喊)蔚蔚!蔚||
  蔚:(回頭看到承知)幹!叫這麼大聲,妳閉嘴啦!
  知:(衝過去抱她)欸,怎麼對我罵髒話,我飛奔似箭的向心愛的妳奔來耶!
  蔚:妳過來就過來,叫這麼大聲幹嘛?
  知:表示熱情與親暱。
  蔚:親暱妳媽個頭!
  知:妳好兇喔!

頓。

  蔚:妳精神看起來蠻好的。
  知:很好嗎?
  蔚:嗯,但是有問題。
  知:……被看出來了喔?
  蔚:為什麼我們在月台上?
  知:妳應該知道啊!這是什麼樣的月台。
 蔚:妳出不去?
  知:唉!
  蔚:妳在旅途上?
  知:唉!
  蔚:喔!
  知:唉!
  蔚:喔!
  知:唉!還沒到站。
  蔚:(突然興奮起來)終於喔,男生女生?
  知:什麼?
  蔚:讓妳困在火車上的人。
  知:欸,妳很過份耶,妳明明知道女生我只愛妳一個!
  蔚:好啦,所以終於有人發現妳是女的?誰?
  知:是……小時候認識的大哥哥啦!
  蔚:幹,原來是命運般的重逢!
  知:命運般的悲劇吧!
  蔚:命運般的悲劇?妳跟他是仇家喔?
  知:我跟他是親家。
  蔚:不懂。
  知:對他而言我是妹妹。
  蔚:喔,原來是這樣。這又不是什麼問題,他在妳小時候認識妳,當然會這
       
樣,讓他意識到妳長大了啊!
  知:我不可能和他在一起。
  蔚:為什麼?

沉默。

        好吧,從頭到尾講給我聽。
  知:(深深嘆了一口氣)我們在文昌廟重逢的,那天我……
  蔚:噗……
  知:妳很沒禮貌耶,為什麼我不能去文昌廟?
  蔚:Sorrysorry!妳繼續講!
  知:……因為我很想拼個書卷,所以我就去了,裡面很多雜七雜八的考生,
       
可是大家都很安靜、很虔誠。畢竟,考試這種事嘛!
  蔚:嗯,然後呢?遇到他了嗎?
  知:快了。突然外面傳來一個男人亂吼的聲音,打破了安靜、虔誠的氣氛,
所有人都嚇一跳。我覺得超生氣,因為我正跟文昌帝君講到很重要的地
方,結果全被那個人打斷了,於是我衝出去……
  蔚:蠻能想像那畫面。
  知:我當然是打算去罵那個人,那個人剛講完電話,正當我要開口時,我發
       
現他雖然兇狠的看著我,卻眼泛淚光。
  蔚:咦?
  知:但是我還是跟他講叫他小聲一點,他先是很冷靜跟我道歉,然後看著我,
       
突然有點兇地叫出我的名字,我愣了一下,然後也叫出他的名字。
  蔚:命運般的一刻終於來了!
  知:原來他要考研究所,所以也去文昌廟,至於那通電話嘛……,有點複雜,
       
之後再跟妳講。
  蔚:好,然後呢?
  知:然後我們就留了聯絡資料,開始聯絡啊!一開始是上線的時候就會聊一
       
下天啦,後來發現他是要考我們學校的研究所。
  蔚:命運命運啦!
  知:總之,他開始約我出去讀書,然後就順道吃個飯,反正他會請客嘛!我
        
就覺得可以省錢蠻好的,然後……
  蔚:日久生情!不過研究所現在已經考完了吧?
  知:嗯,他考完的時候我就崩潰了。
  蔚:以後沒藉口見面很痛苦喔!
  知:對啦對啦!我癱瘓了幾天之後,他找我出去吃飯!
  蔚:開始了!
  知:他說要達謝我,但是後來沒事也會去吃個飯,然後開始每天聯絡,通常
       
是他打來啦!最近……,也有去遠一點地地方玩。
  蔚:這樣很曖昧耶!為什麼妳覺得不可能?
  知:他有個分分合合很多年的……
  蔚:幹!
  知:那通讓我們重逢的電話就是……

頓。

  蔚:現在呢?妳想把話講開來嗎?
  知:……等他放榜再說吧!
  蔚:好吧,我等續集。給他個稱號吧,這樣我比較好問。
  知:列車長。
  蔚:(笑了出來)的確。(停頓)聽我說,分分合合都不會有好下場,等他分
       
手、分手!
  知:……有點複雜啦!因為……之後再跟妳講。那妳咧?妳自己也分分合合
       
的……,現在?
  蔚:對啊,我也是分分合合的。搞不好我和列車長的女朋友是同一個人喔!
  知:(愣了一下)最好是啦!妳還沒有回答我!
  蔚:分分合合都不會有好下場。

沉默。

  知:……是喔,可是以前也……
  蔚:(輕輕地搖搖頭)這次真的到終點了。妳沒發現嗎?我已經出站了,我
       
是從車站外進來看妳的。
  知:真的分手了?
  蔚:真的分手了。

燈漸暗。

第二場

場景同前。
燈漸亮,悅妤和人澤在右下舞台。

  妤:真的要分手?
  澤:對。
  妤:真的?
  澤:真的。
  妤:很好,你之前怎麼跟我說的?
  澤:那些話是……,我那時候沒有考慮清楚……
  妤:沒有考慮清楚?你說你考慮得很清楚,你不是玩玩而已,你是認真的!
  澤:對,那時候我真的是這麼想,但是現在狀況不一樣!
  妤:哪裡不一樣,你告訴我你要離婚,結果你還是離婚。
  澤:我……
  妤:你?你什麼都說不出來是吧?沒關係你記憶力不好,讓我說。
  澤:妳不要這樣?
  妤:不要怎樣?你不是說叫我心平氣和地聽你說嗎?現在你說不出來,我不
       
是心平氣和地在講嗎?
  澤:對,但是……
  妤:但是我本來就是第三者,沒有發言的權利。但是真的有人說他對我是認
       
真的,也希望我跟他是同樣的感覺,他說他要跟他老婆離婚,然後娶我,
       
結果現在他叫我把以前說過的事忘了,要跟我分手,而且希望彼此回到
       
正常的軌道上。
  澤:是,這些都是我說的。
  妤:憑什麼?到底憑什麼?你說什麼就該是什麼?
  澤:我……
  妤:又是你?算了,分手就分手,回到正常的軌道,嗯?反正我們本來就是
       
各自玩玩的嘛!
  澤:悅妤……
  妤:原來你知道我叫什麼喔?我還以為你甜心、甜瓜的叫,都不知道哪個瓜
       
是哪個名字咧!
  澤:悅妤……
  妤:你看嘛,我們本來也都各自有個伴,你有老婆,我有交往多年的男朋友,
       
我們……我們就只是玩玩的嘛!
  澤:如果妳想要什麼,我可以補償妳。
  妤:你以為我是分手還巴著不放的女人喔?我想要什麼?我要的你偏偏給不
       
起。

沉默。

  澤:對不起!
  妤:(突然尖叫)不要說對不起!我最討厭你說對不起!如果你知道說對不
       
起,為什麼還要做這些垃圾事!

人澤緊緊抱住悅妤。

  澤:我原本不想講的,可是我離開並不因為我不愛妳。
  妤:又講這些!
  澤:是真的。
  妤:你哪一次承認你說得是假的?騙子!
  澤:我沒有騙妳……
  妤:你沒有跟你老婆離婚……
  澤:妳聽我說……
  妤:為什麼?到底為什麼?

人澤雙手放在悅妤的肩膀上,拉開兩人的距離。

  澤:妳聽我說,我當爸爸了。
  妤:……什麼時候的事?
  澤:上個禮拜……
  妤:你為什麼沒有跟我講你老婆懷孕?
  澤:我說不出口……
  妤:上個禮拜……的十個月前……。那不是你跟我求婚的那時候嗎?
  澤:所以……
  妤:賤人!賤人澤、爛人澤、死人澤……

人澤再度抱住悅妤。

  澤:妳繼續聽我講,那是發生在跟妳求婚前,我們吵架的那一次,因為我那
       
天心情真的很不好……
  妤:這是什麼理由?
  澤:我知道妳不能接受……,我也不知道事情會變這樣……
  妤:你不知道,我隔天就跟我男朋友提分手了。

沉默。

        為什麼?我好討厭一直問你問什麼。為什麼你總是搞不清楚先後順序?
       
然後把事情弄得一團亂……
  澤:對不起!
  妤:不要跟我說對不起!對不起到底可以幹什麼?虛偽!
  澤:……如果我說,我和妳相處的每一個時刻都是真實的,你相信嗎?
  妤:我不相信……,我從頭到尾就不相信你會娶我。
  澤:但是妳也沒有答應我的求婚啊!
  妤:我能嗎?
  澤:妳不能,我一直都知道,妳做不出毀壞這種事,因為妳總是這麼善良。
  妤:善良?善良的人才不會當人家的第三者。
  澤:我知道妳是受害者。
  妤:很諷刺吧?身為被第三者破壞家庭的子女,長大卻成了另一個第三者。
  澤:是我的錯,我不值得妳為我這樣。
  妤:你以為降低自己的價值就可以減輕罪惡感嗎?
  澤:我不能再多對不起一個人了,我的小孩不能沒有爸爸……
  妤:所以就可以對不起我?也是啦,明明我就知道當那個小孩是什麼樣的心
       
情,我怎麼可以在帶給一個小生命一樣的痛苦……。我們還是分開吧!
  澤:謝謝妳……
  妤:我不是為你這樣做的!
  澤:我知道。
  妤:我是為你的小孩、老婆這樣做的!
  澤:我知道。
  妤:你今天知道的很多嘛!那你知道嗎?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歡你,用我全身
       
的力量去愛你……
  澤:……我知道。
  妤:你騙人!你才不知道!

沉默。

  澤:不要哭了啦……
  妤:我拜託你一件事,人澤,不要,永遠不要再讓你的小孩老婆經歷一樣的
       
事。答應我!
  澤:我答應妳。
  妤:這樣就好,離開我的月台吧!你的起點不在這裡!
  澤:希望妳了解,我心中最珍貴的真心,永遠留在妳這裡的!
  妤:不要再講這種話!
  澤:(漸漸往上舞台離開)……或許,妳可以回去找妳的男朋友……
  妤:(因憤怒而停頓)謝謝,我會!
  澤:妳是個好女孩。
  妤:你是個爛人,不准來參加我的婚禮!
  澤:我走了。
  妤:不准再回來!

人澤逐漸消失在上舞台,悅妤崩潰的蹲下。
燈暗。

第三場

火車回到合併的狀態,火車裡塞滿了人,承知、悅妤站在火車裡,靠近下舞台的地方。
燈亮。

  妤:最近好嗎?
  知:還好,妳呢?
  妤:我嗎?(停頓)妳很忙喔?阿姨說妳都沒回家。
  知:妳才是吧?媽媽說妳都沒打電話給她。
  妤:嗯。
  知:什麼?
  妤:有點忙。
  知:喔。
  妤:那妳為什麼不回家?
  知:我不回去又沒差,妳回去比較重要吧!
  妤:誰說的?
  知:爸爸是這麼想的吧!
  妤:妳不要亂想,妳是爸爸的孩子。
  知:是嗎?
  妤:當然啊!
  知:可是從名字就很明顯吧!
  妤:妳從哪裡看出來的?
  知:妳是「喜悅」的「悅」;我是「懲罰」的「懲」。
  妤:妳不要這麼神經質,這樣不像妳。

停頓。

  知:欸,媽媽好像交了新男友喔!
  妤:是喔。
  知:那妳的新男友咧?
  妤:幹!
  知:……妳罵髒話?
  妤:我跟那有婦之夫的爛貨分了。
  知:(把手搭到悅妤的肩上)這樣也好啦……。姊,我跟妳……
  妤:嗯?
  知:我好像喜歡不該喜歡的人。
  妤:為什麼不該喜歡?
  知:就不該喜歡。
  妤:不該喜歡就放棄啊!不然像我這樣嗎?
  知:(吐了一口氣)好像詛咒。
  妤:妳說我們家的命運嗎?
  知:其實……
  妤:(抱住承知的頭)傻瓜,妳又沒幾歲,而且妳這麼可愛怕什麼?
  知:我……我必須……

突然有一個人上車,邊讀書邊往她們這邊移動,於是她們停止對話,然後在她們旁邊看著書。
兩人沒說話,默默地偷看著看書的人,也偷看著他在看的書。
一會後,那個人又下車了。

  妤:我發現,我們是不是在做一樣的事?
  知:妳也在看?
  妤:果然。
  知:內容好像是人吃人的故事。
  妤:可是似乎有外星人。
  知:嗯,有個女的太愛一個男的,於是決定吃他。
  妤:然後那男的說希望他的骨頭可以幫那女的。
  知:書名是不是什麼骨的……
  妤:是不是食骨之星。

兩人互相對望,突然笑起來了。
燈暗。

第四場

場景為火車分開的月台景。
燈漸亮,承知跟國源坐在左舞台的椅子上,手上都拿著棒棒糖。

  源:我們這樣好像回到小時候呢!
  知:我小時候又不是你小時候。
  源:喂,小鬼,嫌我老喔?
  知:怎麼會呢,就算老也老得很帥啊!
  源:還真是謝謝妳的安慰喔!(停頓)妳這小孩真的很厲害耶,妳那時候這
       
麼小到底怎麼記得我的名字的啊?
  知:呃,我不想告訴你。
  源:什麼?這麼叛逆!(開始騷承知癢)快說!不說是嗎?不說我就不停!
  知:好、好啦!我說我說!可是很蠢耶!
  源:快說!
  知:就是……我小時候以為你的名字叫「果園」啦!所以才記得起來,我以
       
為你家是賣水果的……
  源:太驚人了,好難笑!
  知:我又沒有在講笑話!
  源:妳這樣不行喔,一點幽默感也沒有。
  知:這位大哥,你希望我接你什麼話?
  源:接話這種事妳怎麼不自己想呢?
  知:(起身)我要走了。
  源:(拉住她)不要這樣啦,我開玩笑的,承知、小知、知兒……
  知:你好煩喔!
  源:好嘛!不然再給妳一根棒棒糖?
  知:騙小孩喔?
  源:親愛的承知妹妹,在哥哥心中呢,妳永遠都是小孩!
  知:我都要二十歲了!
  源:哇!真的假的?
  知:不然你是以為我們差幾歲?
  源:沒辦法嘛,誰叫妳小時候可愛的樣子在我心中揮散不去。唉呀,不要害
       
……
 知:你真的很煩,你到底找我是做什麼啦?
  源:沒有啊,就看看妳嘛!妳是我的小妹耶!
  知:你少來啦!你一定是有事要講。
  源:哇!妳好聰明,妳怎麼知道。
  知:(起身)恭喜你完成夢幻任務,準研究生!

承知吹起了泡泡,接著泡泡佈滿了整個舞台。

  源:(看著泡泡有點愣住)謝、謝謝妳……妳知道我喜歡泡泡喔?
  知:不知道,只是因為你很幼稚又愛幻想。
  源:對學長這樣對嗎?
  知:不行嗎?
  源:可以啦!說起來我可以上榜還是妳的功勞咧!
  知:你也知道喔?
  源:哇!給妳三分顏色就開始染布喔?
  知:是開染房吧!很夢幻吧!
  源:嗯,很漂亮!我很喜歡!
  知:真的嗎?太好了!
  源:(繞到承知身後)不過,我想講的是另一件事。
  知:咦?
  源:(從背後抱住承知)我知道,妳喜歡我。

沉默。

  知:當、當然啊……
  源:不要裝傻,妳知道我指的是什麼。
  知:你、你太自戀了吧!
  源:但是我說的是事實吧?妳不回答我就當是默認。前一陣子,我在想,或
       
許我可以和妳一起搭上火車,去一個沒有人認識我們的地方。然後,我
        
會很認真地看著妳的眼睛,不再把妳當小孩看,告訴妳,我也喜歡妳吧!
  知:哪有人這樣的!吧?
  源:跟妳相處很快樂,我覺得妳也是這麼覺得的。
  知:不要擅自幫我覺得!
  源:原本是這樣的。
  知:原本?
  源:(停頓)可是我和她還沒結束。

國源往右舞台移動,承知愣在原地,左舞台的燈漸暗。

        所以拜託妳等我,妳會等我吧?
  知:……會。
  源:等我,我會回到妳那邊的。

右舞台燈漸亮,悅妤坐在另一張椅子上,國源朝他走過去。

  源:我們現在還有什麼好談的?
  妤:我們有段時間沒聯絡了。
  源:是啊,這麼多年來我們還是第一次分開這麼久,多虧妳啊!
  妤:我知道我理虧。
  源:怎麼了,玩完一段,所以又回來找我?
  妤:我只是聽說你考上研究所,想跟你道賀。
  源:但是一定還有其他事吧!
  妤:對!我和人澤分手了,我只是想告訴你這件事。
  源:結果妳還是一樣,不是認真的嘛!
  妤:你有資格說我嗎?當初開始遊戲人間的,明明是你!
  源:哇!翻舊帳是嗎?而且還反客為主,明明是妳先開始的吧?
  妤:我?我們在一起這幾年,我忍了多少你的風流韻事,每一個你搞過的女
       
人都要跟我示威。所以我才受不了去找別人!
  源:不要講這麼難聽。我承認有些女生很愛找我,我也會去找她們,可是就
        只是朋友啊,又沒有真的怎麼樣!
  妤:對嘛!只是會一起讀書、每天通電話、偶爾出去玩的朋友。你搞搞曖昧
        沒損失嘛!又不用負責!
  源:我又不是故意的!
  妤:聽你說什麼垃圾話!不是故意?而且你明明就有幾個有在一起過!
  源:喂,那些是我們分手的時候,我又沒像妳一樣劈腿!
  妤:明明是你說我們暫時分開,如果我有對象,你可以體諒,結果我跟你提
       
分手,你卻在發瘋!
  源:發瘋?我們明明就有婚約耶!妳毀約還反過來指責我?
  妤:那是很久以前口頭說說的吧!哪裡算是婚約!
  源:我們的父母都這樣認為,結果對妳而言原來只是玩笑嗎?這玩笑開很大。
  妤:那時候我們都還小啊!
  源:因為還小,不算數,所以可以看著妳隨隨便便上別的男人!
  妤:你不要太過分喔!你說要專心準備考試,所以暫時分開。可是你有想過
       
我嗎?我需要你的時候,你不在,也很少接我電話,你又不是不知道我
       
爸的收入不穩定,我妹上大學也要學費,還要養我媽,我沒有錢,我能
       
找誰?
  源:所以妳就為了錢出賣身體,寧可當一個婊子!
  妤:我沒有,我和人澤是真心誠意的,才不是那種骯髒的關係。
  源:說得這麼好聽,明明就是第三者。
  妤:他給我心靈的支持,這是你一直都不肯給的!

沉默。

        是你總是踐踏我的感情……我只是想要能夠被保護,而你總是不願意。
  源:我哪有?我哪有不願意保護妳?
  妤:你和那些女人的互動讓我很沒安全感!就算我想信任你,也沒有安全
        感!
  源:當初被甩的人不是我嗎?為什麼現在我反而變成壞人?

此時國源響起,他接起了電話。

        喂?

燈暗。

第五場

場景同前。
燈亮,承知和程蔚在月台。

  知:然後他就沒有回來了。
  蔚:靠!這人到底是怎麼樣!妳知道他去哪嗎?
  知:知道,最近知道的,我從別人那邊聽到他的消息。
  蔚:你們有共同友人喔?
  知:……很複雜,但是如果單純化的回答,有。
  蔚:完全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知:你聽過因為父親過世,所以要趕在頭七前結婚的事嗎?
  蔚:蛤?好怪,誰啊?
  知:我姊要結婚了!
  蔚:喔,悅妤姊!和誰啊?
  知:聽說是她的初戀情人。
  蔚:所以她的初戀情人的爸爸過世了喔?
  知:這是她初戀情人的爸爸臨終前的意思,他生病的時候,我姊都會一起跟
       
她的初戀情人去看他,他媽媽也希望藉著結婚能夠沖喜。
  蔚:也太突然了。
  知:還有一個人也要結婚了,列車長。
  蔚:什麼?
  知:跟他分分合合多年的女朋友。他們似乎原本分手了,但最近又復合了。
  蔚:等一下,這……不會吧?
  知:會的。就是會的。幹!幹!幹!
  蔚:妳罵髒話?
  知:對,幹!我到底等誰,幹!
  蔚:以前認識的大哥哥?
  知:以前認識的我姊姊的前男友和現任男友。

沉默。

        結果我和我姊姊、我和列車長、列車長和他分分合多年的女友、我姊姊
       
和她的初戀情人,全都在同輛的火車上。我們筆直前進,在同樣的軌道
        上。
  蔚:(抱著承知)妳不要說了。
  知:我和我姊姊、我和列車長、列車長和他分分合多年的女友、我姊姊和她
       
的初戀情人,全都在同輛的火車上。
  蔚:妳可以逃出車外!
  知:怎麼逃?我和列車長的選項可以刪掉,所以列車長和他分分合多年的女
       
友的選項也可以刪掉,但是我和我姊姊刪不掉!所以我姊姊和她的初戀
       
情人刪不掉,列車長和他分分合多年的女友就會回來,我和列車長也會
       
回來。我和我姊姊一定一定會在同一輛火車,這是命運,我們不是仇家
       
是親家。

燈暗。

尾聲

場景回到序場的模樣,兩段火車是合在一起的。

列車長:沒有終點的車票,和沒有起點的車票?是機器壞了,還是墨水沒了?
  知:都不是好嗎?是你的思路壞了。
  妤:是你的感知沒了。
  知:我的起點是遺忘,不知道到達的終點在哪裡?
  妤:我的終點是回憶,那我的起點到底從哪裡開始?
  知:終點在哪裡?
  妤:起點在哪裡?
  知:終點在哪裡?
  妤:起點在哪裡?
  知:終點在||
列車長:等一下,遺忘和回憶,不是很差不多的東西嗎?
  知:差不多?
  妤:怎麼會差不多?
  知:最好是差不多!
列車長:不……不是啦!我是說性質,是在講同一件是的兩面吧!
  妤:廢話!
  知:廢話!
列車長:是是是,兩位小姐對不起。

沉默。

  知:喂,列車長。
  妤:我妹在叫你呢!列車長。
  知:最短的距離是什麼?
列車長:妳是指物體和物體之間嗎?
        (承知點點頭。)
        我想是直線吧!
  知:火車是直線嗎?
列車長:基本上火車是直線行駛,只要不轉彎的話。
  妤:廢話!
  知:廢話!(停頓。)那對話呢?
列車長:蛤?
  知:對話啊!
  妤:別人我不知道,妳是不行的。
  知:誰說的?
  妤:我。
  知:妳也不行!
  妤:我沒說我行。
  知:妳有在接收嗎?
  妤:是妳沒傳。
  知:我有傳!
  妤:我接收不到。妳有在傳嗎?
  知:是妳沒接收!
  妤:我有接收。
  知:可是妳接收不到!
  妤:是妳沒傳!
  知:是妳沒接收!
  妤:我有!
  知:妳沒有!
  妤:是妳沒有。
  知:我有!

頓。

  妤:妳沒對我好過。
  知:怎麼沒有?
  妤:我想不出來。
  知:妳想不出來?列車長!
  妤:我妹叫你,列車長。
  知:你不用驗別人的票嗎?
列車長:(愣住)喔,對!
  妤:那你快去啊!
  知:去啊!你還看!
列車長:(往右舞台邊走邊講)喔,不好意思……,妳們……別激動……
承知、悅妤:不關你的事!

沉默。

  知:(從座位上站起,想要離開這節車廂。)從小到大,十九年,妳對我就
       
算失憶了就是了。
  妤:從小到大,妳不曾主動對我好。
  知:(腳步停住)怎麼沒有?
  妤:怎麼有?(停頓。)有時候,我會覺得妳不愛我。
  知:我不愛妳?
  妤:妳不愛我。
  知:好,那麼陪伴是什麼?聊天是什麼?吃飯是什麼?禮物是什麼?
  妤:……我不知道,我感受不到!
  知:那是妳感受不到!
  妤:我不知道,我有神經病!
  知:妳沒有,妳精神超正常。(停頓。)我為妳想的那些是什麼?對妳不能
       
講的那些是什麼?只是回我一句,妳不愛我。
  妤:想什麼?不能講什麼?
  知:都說了不能講!
  妤:妳看,明明是妳不肯傳!
  知:這不一樣,妳一定不能接收!
  妤:是妳不願意對話!
  知:這不是對話的問題!

沉默。

  妤:不然是什麼問題?
  知:這件事註定不能到終點。
  妤:可是我缺乏的是起點啊!
  知:妳的起點是我的終點。
  妤:那就不知道是什麼了啊!我們就是不知道我的起點和妳的終點!
  知:所以我們才在這。
  妤:什麼在這?

頓。
承知坐回座位上,在她開始講話的同時,火車開始從中間由兩側分開。

  知:終點在哪裡?
  妤:起點在哪裡?妳逃避問題!
  知:終點在哪裡?
  妤:起點在哪裡?回答我啊!
  知:終點在哪裡?
  妤:起點在哪裡?為什麼,我們在筆直前進的火車——
  知:終點在哪——
  妤:起點在哪——我們不是在對話嗎?
  知:終點在——
  妤:起點在——跟我對話啊!
  知:終點——
  妤:起點——為什麼沒有交集?
  知:終——
  妤:起——交集!不要分開我們!交集在哪裡?

此時兩段火車已將兩人分得很開。

  知:不能,不能有交集。

下舞台燈漸暗,來自上舞台的背光漸強。

列車長:(從上舞台出現)驗票喔!驗票,謝謝!

燈暗。

全劇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