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April 26, 2014

[倒影] 偶爾拾起那些被遺忘的


        我忘了這個網誌的存在。

        網誌,過去也是用過幾個:無名,不確定究竟有沒有超過三篇:天空,當我還熱衷于畫漫畫時,曾經短暫地創作貧乏地用了那麼一段期間。人總是要記錄生活的。之後,大量的青春過往以文字散落在什麼的手冊、失落的廢紙,然後,Facebbook興盛起,同時間,我也用起了ptt,相較於沒有隱私的FB,一段時間後,終究把生活的記錄隱晦地藏在沒什麼人看的個版裡,時光流轉,個版從還有一些讀者,逐漸凋零到沒什麼讀者了。

        說起記錄,本來就是要留給自己的吧。不過偶爾拾起那些你甚至不記得你寫過的字句,竟然被你已遺忘的豐沛情感與優美文采所感動。是啊,被過去的自己感動了啊。這般心情,如此駱以軍的FB。

        那些過往或揮霍的生活隨性,或滿懷不解的大哉問,或隱忍不發的憤怒,都只是人在生活的發洩而已。但是,在其中,總還參雜了一些刻意琢磨的文學性。人就是那種會在某些歷史的時刻回顧過往的動物,一如繁忙的生活中獲得了難得的假日就想做家事、整理房間,一如中國人在過年就需要大掃除。作品之所以是作品,是因為創作者視它為如此,並且將其整理呈現於讀者面前。在那些四散的文字中,總有一些存在是我想視為作品的,於是,開始整理。

        至於有沒有讀者倒是另外一回事了,只是整理的念頭興起了,我從來沒有想要以文字營生,企圖當個作家什麼的,雖然身邊的人偶爾會自己幫我想了這條出路。

        開玩笑,當作家哪能過活啊。

        雖然我是考慮過等我以後不愁吃穿或是突然有空後,來自費出版個劇本集和詩集之類的。

        創作是一種述說生命的衝動,當你把它當作謀生工具而不得不硬擠些什麼的時候,品質是會下降的。當然,那些被稱呼為文學家層次的作家們的厲害之處就在於他們的作品是源於大量的生命述說需要,所以並不會有品質下降的問題。反之,有更多作家為了硬生出什麼,毀壞了自己的文學性,蹧蹋了早期作品帶給讀者的美感。

        而我現在的創作需求又是源自於什麼呢?大概是之前每天寫信給一位我愛的文學家,為了跟他鬥法,開始習慣揮灑著文采。但現在我們以聲音取代了文字的交流,雖然還是會寫信,頻率卻減少了。而興起了整理作品的想法,或許是因為認識了他吧。另外,還有一點,網誌的視覺美感終究比黑底白字的ptt多了些。

        因為以文字的思考已成習慣,所以還是想寫些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