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April 28, 2014

[掠影] 舞台劇劇本《口紅之紅》


寫於2010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人物(依出場順序)

  女:約高中的年紀。
(成年)何念台:大學剛畢業,林易豪的英文家教,同一景省略前面的括號。
  人:林易豪的母親。
林易豪:高二生。
(少女)何念台:約高中的年紀。


舞台

樓下是客廳,布置典雅,有沙發、桌子,櫃子擺放著盤子的收藏品,牆上掛著畫,可以看出這裡的生活品味,左舞台有階梯通往有欄杆的二樓。

序場

一名少女坐在二樓,抓著的欄杆,spotlight打在她身上,面對觀眾。

  女:我討厭口紅。我討厭口紅。我討厭口紅。(停頓)太紅了。

燈漸暗。

第一場

客廳燈亮。

  人:我真的太訝異了,妳怎麼會做出這種事?我一直都很信任妳……
(成年)何念台:阿姨,不是我做出「這種」事,是妳兒子和我做出「這種」事,
而且其實也根本還不算有做出什麼啊!妳何必大驚小怪?
  人:我兒子小易他才高二耶,我請妳來是教他英文,可是沒有叫妳教他其他
       
風花雪月的事!
何念台:阿姨,我再跟妳說一遍,我沒有教妳兒子除了英文以外的事,整件事情
        
就是妳兒子和我「一起」做出「這種」事。
  人:為什麼妳在面對這樣的事件後,是這樣的態度,為什麼?妳幾乎是我從
       
小看到大的,在我的印象中,何念台明明不是這樣的孩子啊!
何念台:阿姨,妳知道我連妳的全名都不知道嗎?我們並沒有像妳想像中那樣熟
       
悉。妳怎麼可能知道,(停頓)我到底是怎麼樣的孩子。
  人:(欲言又止)好,就算是阿姨不了解妳好了,那我問妳,妳會這樣對待
       
其他家教的學生嗎?
何念台:唉!不是我想要不禮貌,可是阿姨妳真的抓不到我說話的重點耶,沒關
       
係,我再講一次喔!我講白一點好了,這不只是我個人的問題,和妳兒
       
──小易,大有關係。雖然我覺得還不至於到這種程度啦!但是就是
       
比較類似你情我願的關係吧!這樣妳有比較清楚嗎?阿姨。
  人:怎、怎麼可能,我了解我兒子,小易跟書妤感情一直都很好──
何念台:那是妳一直一廂情願的想法,小易可不覺得跟青梅竹馬的感情是那種感
       
情。那樣子,妳不只自以為了解我,也自以為了解妳兒子喔!可是,妳
       
真的不了解。

        (頓。)

  人:就算小易是談戀愛好了,他為什麼不能找一個年齡相仿的女孩子呢?妳
       
身為家教老師,於情於理也應該避開這樣的情況吧!
何念台:原來我在阿姨心中和小易是不同輩喔?其實我們也才差一、二、三、四、
       
五、六,六歲啊!會很多嗎?比跟楊過和小龍女多一點而已吧!我沒有
       
這麼不要臉說我是小龍女啦,不過這麼說來還有點像……。在現代這麼
       
開放的社會,阿姨妳不能接受姊弟戀?還是妳比較在乎的是師生戀?
       
嗯,所謂的倫理問題?我一直以為阿姨是開放的新女性耶,原來我也不
       
了解妳。不過我覺得我和易豪不是在談戀愛喔!
  人:我說一──
何念台:一句妳回我十句。跟我媽說的話一模一樣,妳們果然是好朋友。
  人: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妳,我今天才算看到妳不為人知的另一面,以前妳媽跟我抱怨,我還覺得怎麼可能。妳今天的表現讓我想到一個詞,rooted什麼habit──
何念台:deep-rooted bad habits,劣根性?
  人:對對對!
何念台:誰沒有。

        (沉默。)
        (何念台拿起包包,準備離開。)

  人:我跟妳媽是很多年的好朋友,妳知道妳現在這樣做,是在摧毀我和妳的
       
關係,也是在摧毀我和妳媽的關係嗎?

        (沉默。)

何念台:這一點妳可以放心,阿姨。(停頓)我老媽我和老早就沒關係了。

        (何念台離開。)

燈漸暗。

第二場

同第一場的客廳,沙發上蓋了帆布,桌子蓋了報紙,地面凌亂,散佈著幾個大大小小有裝東西的紙箱。燈漸亮,光線昏暗,林易豪打開大門,左顧右盼,走進屋內開燈。

林易豪:爸、媽,你們在家嗎?(四處走動。)哈囉?不在對不對?
何念台:(從門外走進來。)對啦對啊,你好蠢。
林易豪:我是在以防萬一好不好,這位大姊。
何念台:不是有人在電話裡一直保證他們不在嗎?
林易豪:他們來回的時間至少要五個小時,不在的機率百分之八、九十。
何念台:是這樣算的嗎?
林易豪:我不知道,家教又不是我。
何念台:我是教英文的,you idiot
林易豪:(停頓)聽說那邊風景很漂亮,我猜應該望眼放去都是稻田吧!沒高樓
、沒捷運我是還可以想像啦,反正妳以前住的地方好像也蠻落後的,可是沒電腦沒電視,現在真的還有這種地方嗎?
何念台:你要搬家跟我的家鄉有什麼關係,你跟你媽一樣講話愛牽拖,而且你
忘了嗎?說起來,我最早以前住的地方,我出生的地方,全台灣哪裡比得上?全部一樣落後,不要自以為是先進的都市人喔!
林易豪:好好好,對不起。我忘記英文是妳的母語,美國人。
何念台:我不是美國人,可是我也不覺得我是台灣人,(停頓)I’m no body.

        (沉默。)

林易豪:妳……妳剛剛說的「愛牽拖」是什麼意思?
何念台:(先愣住後笑出來)就是喜歡東扯西扯的意思啦!
林易豪:是喔,沒想到我和我媽也有一樣的地方──
何念台:你老媽和你不一樣。
林易豪:謝謝,我就是喜歡妳這一點。(抱住何念台)
何念台:(撥開他)可是我不喜歡。你老爸老媽也還真絕,竟然來釜底抽薪這招,等於是把你的根整個拔得一乾二淨,我不得不說,這是明確的選擇。
林易豪:一定是我媽的主意,擅作主張一向是她的專長,我爸也只會對他言聽計
       
從而已,我真的認為她才是我們家的一家之主。我是講認真的,我吃的
       
東西、喝的東西、穿的東西、學的才藝、讀的學校,甚至是交的朋友,
       
幾乎都是她幫我決定的,房子、車子還有我爸的公司也都在她的掌控底
       
下。
何念台:別忘了我也是你老媽找來的,不過對她而言,情況似乎有點out of control
林易豪:妳來我超開心的,我第一次知道我媽原來也會幫我找有用的好東西!
不過現在她又想拿回主導權……
何念台:我才不是東西。廚房不是啊,不是都是你爸在煮菜。
林易豪:謝謝,蠻好的安慰。如果你來當我家媳婦的話,就可以每天吃到我爸的
       
高級料理喔!
何念台:I refuse.還有你老媽在好嗎?我才不會為了食物把自己賣了,而且我跟你說過我們不是那種關係,你不要再妄想了。
林易豪:一點點可能也沒有?
何念台:沒有。
林易豪:我的未來一片黑暗,被流放到邊疆,還被心愛的人拒絕。
何念台:你少無聊了,其實搬去鄉下也不錯啦,你可以換個環境換著心情嘛!體
       
驗一下鄉村風光,不用再被恐怖的升學主義壓得死死的。我相信你一定
       
可以在那裡找到另一片天空,你看看你的名字「零亦好」,歸零也是不
       
錯的選擇啊,表示可以重新開始。怎麼樣?我不只是英文好而已吧?
林易豪:對對對,妳應該知道我從小就沒有做反駁的訓練,隨便妳講,「何必想
       
念台灣」。
何念台:(停頓)我爸媽忘了他們姓何。雖然,在我身上似乎適用。

       (沉默。)

林易豪:對不起……。(停頓)我是不是很白目?
何念台:一直都是。算了啦,家家有本難念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可以聊這麼多
       
的原因吧!其實遇到你也算是我的幸運,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毫無顧忌
       
地跟你這個小朋友講這麼多,也許,是我們都覺得家庭對我們是一種綑
       
綁,也許,是我們都認為家庭對我們帶來傷害,所以多多少少可以互相
       
療傷,而且你和我的生活環境差太遠,我們之間也沒有什麼利害關係,
       
所以──咦?不對,我領你老爸老媽的薪水,所以你學業成績如果爛掉
       
了對我會造成困擾,我們有利害關係。
林易豪:拜託,前面講得那麼感人,我都以為妳被我媽搞瘋了才會突然講這種很
       
不像妳的style的話,後面又變回來──都破壞氣氛了啦!
何念台:你跟我從來都沒有什麼氣氛可言好嗎?
林易豪:妳是害羞吧!原來我是妳的幸運。(停頓)好啦,只是難得看妳這樣,
       
不鬧妳。
何念台:要不要我教你尊師重道。(停頓)可能是最後一次了。你想跟我見面其
       
實可以去別的地方,為什麼要冒著被你爸媽抓的危險約在你家。
林易豪:尤其是客廳,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地方。
何念台:這裡是你家,跟我有什麼──
林易豪:我們相處的時間不是都在這裡嗎?因為你說書房給人壓力很大,所以我
       
們都在客廳,對我來講,這裡就是有妳的全部回憶,不管是真的在上課
       
也好,瞞著我媽偷吃東西也好,還是聊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或是比較有
       
深度的話題,甚至是──妳能再做一次嗎?讓我當作紀念,在我真的離
       
開前。

        (沉默。)

何念台:好。

        (何念台走向林易豪,拉著他的手,先是額頭抵著額頭,然後抬頭看著
       
他,最後捧住他的臉,吻下去。)

以下為回憶的空間,燈變色以區分。

婦人從門外走進來,看見兩人緊緊地擁抱,兩人聽到聲音,發現婦人後迅速分開。

  人:你們……,在做什麼?
林易豪:呃,英文教學啊……,就是擁抱可以稱作embracehugcuddlehold
in one's arms
,每一種稱呼的抱法都不太一樣……
  人:(望向何念台)念台,妳可以跟我解釋嗎?這倒底是怎麼一回事?
林易豪:就是配合動作的記憶方式嘛!可以更有印象啊!
  人:你閉嘴!(走近林易豪)你看看這什麼?你知道你臉上都是口紅的痕跡嗎?
何念台:(拿起包包)我先走了。
  人:等一下,你們這樣多久了?如果我今天沒有提早回來,是不是就會一直被……,天啊,念台妳
何念台:沒有很久,阿姨,也不是像妳想像的那樣,妳可以問妳兒子到底真正的情況是什麼。(停頓)如果他願意告訴你真正的情況。

        (婦人說不出話,往房間移動下場。)

林易豪和何念台對看,燈回到原本樣子。

        (沉默。)

林易豪: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情況。妳跟我從小到大接觸的人很不一樣,妳不理會別人得講法,在許多事上,永遠有一套自己的獨到眼光,連教英文的方法也是。我怕我這樣講會冒犯妳,可是我不得不說,妳對我很新奇,妳讓我發現過去的生活經驗都像是謊言,我媽編織的無聊童話。我跟書妤從小就很好,基本上我是喜歡她,但是對妳不一樣,妳給我一種隕石墜落的感覺,我預測到自己會毀滅,卻無法抗拒強大的引力向妳飛去……。(停頓)雖然我發現在妳心中,我其實不過是短暫劃過天際的流星罷了。那天下課後,我看著妳,突然覺得妳的口紅顏色很美,我在想,怎麼有人可以把那麼紅的口紅擦得那麼好看,所以我告訴妳,然後妳說妳要告訴我一個故事,接著,當下一秒意識過來時,我已經墜落了。

        (沉默。)

何念台:真正的情況,就是我要告訴你的那個故事。我也曾經有你說的墜落的
感覺,大概跟你差不多大的時候吧!我遇到那新奇的事物,我墜落,然後深感撞擊的強烈與痛苦,可是卻又有重生──應該說,生命真實的存在感。

燈漸弱。

第二場

二樓燈亮,少女時期的何念台趴在序幕出場的少女腿上,少女撫摸著何念台的頭髮。

(少女)何念台:(爬起來親少女一下)妳幾點要回家?
  女:嗯……,不知道耶,妳覺得我哪時候回家好?
何念台:不要回家最好。

        (沉默。)

  女:妳爸爸媽媽最近好嗎?
何念台:(停頓)我可能要多一個弟弟或妹妹了。
  女:什麼?哇,年紀差很多的姊弟或姊妹還蠻──酷的。
何念台:我覺得我沒辦法愛他,如果他真的生出來,我一定更想逃離家裡。
  女:我還以為妳爸爸媽媽感情不好呢!妳不希望家裡為了即將要來的新成
員一起營造氣氛、一起期待的感覺嗎?
何念台:不管這個東西是小弟還是小妹,他的生長背景跟我差異這麼大,我怎麼跟他相處?如果他得到的是父母沒有缺席的愛,妳要我怎麼去看他,我絕對沒辦面對他。
  女:也就是忌妒?
何念台:對!(停頓)我老媽最近常去醫院,她這個年紀還要生孩子其實蠻困難的,但是她和我老爸似乎想用近一切的辦法把這個東西留住,為什麼?在他們在留學期間出生的我是他們的意外,是累贅,他們根本沒想到我會出現。我出生後,也不是他們在照顧,我猜我小時候一定以為露娜的媽媽才是我的媽媽。
  女:這是妳猜的,而且他們在面對生活費都有困難的時候,還是選擇生下妳啊!
何念台:生下來就應該負責任。(停頓)總之,當初這麼不想要我來,現在巴不得那個東西快來,我啊,巴不得那個東西快走!
  女:不要有這麼可怕的想法嘛!說不定真的有弟弟妹妹後,妳的感受就不
一樣了啊!像我們家這麼多兄弟姊妹,很歡樂耶!我們小時候被爸爸打的時候,都是一起互相安慰,互相取暖的,妳為什麼不換個角度去看待這件事情?這個世界像萬花筒,雖然裡面的東西始終一樣,可是只要稍微搖晃一下,看到的就是不一樣的東西了,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啊!絕對沒有單一的面向。
何念台:是啦!不要跟我說教。(停頓)講這麼多,妳肚子餓不餓?我上次跟妳說過,我要給妳吃吃看我去加拿大買的巧克力。
  女:我不餓,但是我想要吃妳幫我買的巧克力。
何念台:(邊下樓梯邊說話)妳真的超喜歡巧克力,不過那真的很好吃。

       (少女何念台走到樓下,穿過成年何念台和林易豪,拿放在某處的兩包巧克力,走回樓上前,和成年何念台對望了一眼,少女何念台拿了其中一包給成年何念台。)

        怎麼有人這麼喜歡吃甜的。
  女:我喜歡吃甜的跟喜歡妳一樣。

        (何念台愣了一下,抱住少女。)

樓上燈漸暗,樓下燈亮,林易豪和成年何念台在吃巧克力。

林易豪:(咀嚼中)驚世駭俗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
(成年)何念台:對當時的我來講,她才驚世駭俗。
林易豪:難怪妳都不理我,原來妳喜歡的是女生。
何念台:我不理你跟我的性向無關,我也不覺得我是同性戀好嗎?我和她,沒有性向的因素,老實講,她應該也不是同性戀。我不是因為她是女的財喜歡她,是因為她是她才喜歡的。
林易豪:怎麼說?
何念台:她是第一個願意認真聽我的家庭問題的人──
林易豪:我也很認真聽──
何念台:不要打岔,你到底想不想聽?(停頓)我不是沒跟其他人說過,但是每次講的時候,我都會以一種無所謂的心態來包裝這樣的脆弱,只有她發現那些隱藏在後的傷心與痛苦,當時的我覺得,長這麼大第一次遇到這麼特別的人,真的很amazing。她總是主動的來關心我,會很認真的聽我說話,然後在電話的另一頭為我流淚,她讓我感到被愛的價值。跟她在一起的那段時光,真的很快樂,這是我第一次打從心裡這麼覺得。雖然現在想想,她小小隻的身影,還有說話時候的娃娃音,也不過就像幻影……

樓下燈漸暗,樓上燈亮。少女何念台和少女在玩化妝品,少女幫何念台畫上口紅。

  女:還蠻好看的耶,原來妳適合大紅色。
(少女)何念台:(照鏡子)我以為妳對化妝品沒興趣。
  女:原本是沒興趣啊,可是為了妳我只好打扮一下囉!
何念台:(抱住少女)好可愛。
  女:(拿著口紅)口紅的英文怎麼唸?lips──
何念台:lipstick.這個很簡單吧!妳怎麼不會?就是嘴唇lip加條狀stick的合體,這個應該小學生都知道吧!如果妳問我化妝品cosmetics我還比較能理解。而且妳lip的發音好像也怪怪的。
  女:(停頓)我全部的科目就英文最不好啊,不然妳跟我比數學看誰比較厲害!
何念台:好啦,對不起。(親少女)原諒我嘛!
  女:(回親)下不為例。(停頓,拿鏡子)天啊,我的嘴唇沾到妳的口紅了啦,等一下被妳媽發現!
何念台:我老媽又不在家,才不會發現,而且她超喜歡妳的,就算她看到也頂多以為我們擦一樣的口紅而已。
  女:最好是。(停頓)其實我很討厭這個顏色,太紅了。
何念台:不喜歡還給我擦。
  女:可是妳很適合啊,我媽媽就一點都不適合。
何念台:妳不是說妳老媽不化妝的。
  女:是啊!可是她最近開始化妝了,我真的很討厭她的口紅。
何念台:是喔……
  女:我姊也不喜歡。

        (沉默。)

何念台:怎麼了?
  女:我爸爸和我媽媽合房了。
何念台:這樣不是很好嗎?跟我老媽懷孕一樣啊!喜事。
  女:我媽媽主動搬到我爸爸的房間的,可是我很不習慣。
何念台:我一開始不是也不習慣我家要多個小東西嗎?妳還拼命的說服我接受
他耶!最近我老媽老是躺在床上,她竟然會不想工作,我老爸也是喔!他自己一個人去逛嬰兒用品店,還常常傻笑,我超不習慣的。他們今天又去醫院了。
  女:(停頓)可是妳看起來還蠻開心的啊!
何念台:我才沒有,我只是漸漸開始適應罷了,放心啦!不要皺眉頭,日子久
了妳一定也可以接受妳老爸老媽的改變。
  女:我一開始也這樣想,只是……,妳還記不記得我說過,有一次我在我
爸爸的車上聽到有女人打電話給他──
何念台:記得。妳老爸用台語回那女人:我載小孩去補習啦!可是那女人明明
就講國語,反正妳老爸裝得像是在跟講台語的朋友聊天一樣。
  女:但是我知道他不是,當時我就知道一定有鬼。後來,有一天我睡午覺醒來,經過我爸爸的房間,聽到他在講電話,講話的語氣很奇怪,所以我趴在房門外偷聽,結果──
何念台:那妳老媽知道這件事嗎?
  女:我一開始以為只有我知道,但是後來我發現原來我姊姊曉得,難怪她前一陣子講的話都有弦外之音,後來我發現我弟弟也曉得,而且他說那女人第一次打來的時候,他就聽到她跟我爸爸的對話了,什麼「妳是誰?喔!原來是誰誰誰,妳怎麼會打來?」這樣的對話。至於我媽媽嘛,其實當我趴在房門外的時候,她就在院子,房間的窗戶外面。

         (沉默。)

        她還去查爸爸的手機帳單。(停頓)她擦口紅的動機,讓我不舒服。

         (何念台抱住少女。)

        妳聽過「口紅指數」嗎?(何念台搖頭)那是「另類景氣判斷指標」的一種。口紅的需求量會隨著GDP下降而增加,這是很弔詭的情況,景氣越差,口紅賣得越好、女生裙子穿得越長,穿紅內衣的比例也比較高。「口紅指數」理論是美國化妝品集團雅詩蘭黛創辦人之子,嗯,叫什麼來著,喔,雷奧納多蘭黛,是他自創的,從雅詩蘭黛的實際營收證實,1990年代美國經濟衰退,以及2001911恐怖攻擊期間,口紅都逆勢熱銷。
何念台:為什麼?
  女:因為景氣越不好,女人越沒自信與安全感吧!
何念台:是公民課教嗎?(少女點頭)資優生。(停頓)我有跟妳說過吧!我老爸的薪水都不交給我老媽,所有的房貸、水電費還有我的學費都是我老媽在付的,之前我阿姨也懷疑,我老爸是不是有外遇,為什麼當人老爸的都少不了這招呢?

         (樓下電話鈴聲響,少女何念台衝到樓下接電話。一會後,少女何念台看看成年何念台,又抬頭向上看少女,少女疑惑的回看。)

  女:怎麼了嗎?妳的臉色很奇怪耶。
何念台:我老媽她……,我老媽她流產了。

第三場

樓上燈漸暗,樓下燈漸亮,林易豪沒有動。

(成年)何念台:當時我以為我們會一直就這樣互相安慰,互相取暖,我甚至天真的規劃,等到我們上大學,考上外縣市的學校,我們可以一起在外面租房子,一起生活。我們可以布置我們的家,買很多可愛新奇的小玩意,組一個溫暖的家。

燈漸暗,spotlight打在樓上的少女何念台和樓下的少女,他們拿著手機講電話。

  女:……所以我這個星期天不會去喔!
(少女)何念台:喔!(停頓)就這樣嗎?
  女:就這樣,掰掰!

        (過了一陣子後,少女的手機傳來簡訊的鈴聲,她看簡訊,樓上的少女何念台唸出簡訊的內容。)

何念台:口口聲聲說關心我,希望我過得更好,叫我追求快樂的生活,表面上
說的這麼好聽,卻用這種方是傷害我,其實妳根本就不在乎我,妳在乎的是別人,那些人有什麼了不起,他們又不知道妳從小被妳老爸打,也不知道妳老爸外遇,所以妳媽變得怪裡怪氣,沒辦法安慰妳,什麼都不知道,他們有什麼了不起?妳竟然為了他們不理我,妳根本從頭到尾都在騙我,虛偽的女人!妳到底想要得到什麼?妳接近我的目的是什麼?真是個可怕的人,總是裝可憐裝無辜。反正妳以後一定會拋棄我,一定會找人嫁掉,因為妳本來就是這樣的人!是我太笨,才會相信妳,妳這個騙子!Damn it!

        (少女回傳簡訊,少女何念台的手機傳來簡訊鈴聲,她看簡訊,少女念出簡訊內容。)

  女:Damn you!

Spotlight暗,樓下燈亮。

林易豪:原來妳以前其實很少女。
(成年)何念台:還很情緒化,還有厭食症,現在看來,以前的我真的很白痴。
林易豪:至少現在很酷啊!
何念台:謝謝。
林易豪:哇!終於換妳跟我說謝謝!稀奇耶!
何念台:(打林易豪的頭)喂!你以為你在跟誰講話?

樓下燈漸暗,spotlight打在樓上的少女和樓下的少女何念台,他們拿著電話。

  女:小清說妳段考完的下午哭了,她還跑來問我,我們到底怎麼了?妳現在在哭嗎?
(少女)何念台: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妳告訴我,我可以改啊!
  女:妳可不可以不要在哭了,這樣我壓力好大。妳沒有做錯什麼,因為我
們根本一開是就錯了,妳也不用改──
何念台:我是不是講了一句很像soap opera的台詞……
  女:不好笑。

        (沉默。)

        妳知道嗎?妳總是喜歡在簡訊裡跟我吵架,我覺得明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也要被妳的大作文章,妳用的詞彙都讓我覺得心裡很受傷,這種相處模式很累,妳讓我感到很疲憊。
何念台:對不起──
  女:妳不用跟我說對不起,要說對不起的人是我。對不起,我想我們沒辦
法繼續下去,我是真的覺得我們可以彼此分享,彼此取暖,可是我只能用朋友的愛來愛妳,這和妳期望的感情不一樣。我錯把同情當作愛情,可是妳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實質可以為妳生活帶來改變的力量,所以為自己而活好嗎?不要再把我當作妳生活的重心了,我沒這麼偉大,也擔當不起。(停頓)我原本只是想幫妳分擔,但是我似乎用錯方法了,也錯把妳當作我痛苦的逃避場所,然後我才發現,其實根本無路可逃,唯一的選擇只有面對。關於這點,我很抱歉,我覺得我好像在無意中利用了妳。然而,請妳相信,我跟妳相處的任何時刻,所講的任何話,都是發自內心的,我從來沒有用虛假對待過妳,更不想傷害妳。
何念台:(停頓)我們可以當朋友,很好的朋友。
  女:(搖搖頭,但是電話另一端的何念台看不到)我之前帶去妳家玩的口紅還在妳那裡吧!送妳好嗎?我希望妳畫出的是自信的顏色,為自己畫的紅,因為,這樣才有價值。(掛斷電話,蹲在角落。)

        (何念台發現電話掛斷後,迅速衝下樓,左顧右盼,似乎找不到少女。)

何念台:走了?

Spotlight也打在成年何念台身上,走向少女何念台。

(成年)何念台:然後她就離開了。(抱住難過的少女何念台)她老爸老媽最後離婚,扶養權都在母方這邊,而她老媽選擇離開,我根本沒發現她家面臨這樣的轉變,我關注的焦點,只在我身上。我並沒有如她期待的和家人修復好關係,反而越來越糟,她的離開對我打擊太大,我第一年大學甚至沒考好,重考的那年我們母女的關係惡化到極點,說來奇怪,這個家其實一直都是我老媽在付出,可是我卻覺得我老爸和我還比較能溝通,老媽根本聽不懂我在講什麼。上大學後,我終於成功的逃離家中,也很少回去,打電話回家通常也只打給老爸,因為我實在不想跟老媽說話,即使我是真的能感受到老媽的關心。(停頓)發現她不見,完全消失在我生活中的時候,我曾經感到很憤怒,我把她送我卡片、禮物──這些通常是親手做的,全部丟了,因為我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束。

        (沉默。)


        說起來,其實我已經記不起她的名字,也記不起她的長相,說不定是因為我從沒認真的記她的名字,都隨便幫她取綽號,也從沒好好的看她的臉,我只看我自己,只是她的身影、她的聲音,我依然有印象,淡淡的彷彿雲霧繚繞在我身邊。也許她真的是雲霧吧!我呢,從來沒有看清她。我記得最深的,是她離別前的最後一句話:「我希望妳畫出的是自信的顏色,為自己畫的紅,因為,這樣才有價值。」只有口紅,她討厭的口紅,我還留著,總是那麼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