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May 17, 2014

[倒影] 一個多小時的村上春樹


        -因為它是一系列的,我建議從《聽風的歌》開始看比較好,雖然有些也不是這麼地有關聯啦。
        -《聽風的歌》我有耶。
        -那你就從《聽風的歌》開始看啊。第一本是《聽風的歌》,第二本是《1973年的彈珠玩具》,第三本是《尋羊冒險記》,然後是《舞舞舞》。
        -我第一部看的村上春樹是《海邊的卡夫卡》,我完全看不懂。但我也只看過他的兩部作品。高中的時候圖書館裡村上春樹的那一排永遠都是空的。《海邊的卡夫卡》是少數預約到的。上大學後,圖書館的村上春樹那一排還是一樣是空的。
        -對啊,我後來就直接買了。所以你是看高中的那一本囉?
        -對啊。
        -誒,那我們看的是同一本。
       (嚴格說起來分上下兩冊應該是兩本,不過不重要。)
        -哈哈哈!
        -那你有看過吉本芭娜娜嗎?
        -沒耶,不過洪啪機那時候有在看。
        (我心中浮現了《柬鳥》,那是個日本字,幾年下來,我依然沒去看那本書。)
        -那時候吉本芭娜娜就放在村上春樹的附近,所以好像很多人都會看到。
        -我高中時候都在看保羅・科爾赫。和啪機少女一起。
        -誰啊?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
        -噢,我只有看過《牧羊少年》。
        (略)
        -那時候好像都追著世界名著跑吧。厚厚的《浮士德》、卡繆《異鄉人》、赫賽赫曼《流浪者之歌》。
        -對,那時候圖書館有特別把推薦的書目額外放一區。

        高中(國中同一所)圖書館的記憶,在和大學同校政治系雙修中文系我的高中隔壁班同學擁有一堆共同友人兼納蘭詞課上的同學之課間對話中,鮮明了起來。

        -那時候真是文學少女,大學之後都沒什麼時間讀課外書了。
        -對啊,外務很多。不過原文書倒是讀了不少。

        我皺眉。

        -那時候一個學期可以讀20本書,大概一兩個禮拜就換一本。
        -以前圖書館還有借書排行榜,不過我從沒登上過。
        -我也沒有。

        累積到星期五的課業壓力瞬間鬆懈,然後憂鬱著週末進度與下個星期的各種課業、工作進度壓力。安妞忙,一起吃飯的行程取消了,七點我們要去教會。

        我不想吃飯,晃進了誠品。

        誠品有一個區域蠻酷的,呼應政治時事,放了好像名為《國家為什麼失敗?》、小標「讓藍綠和中國共產黨都汗顏」的馬克斯《共產黨宣言》、卡繆的某一本書,以及很多名為政治什麼的書。

        「不參與政治的懲罰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這句話又冒出來了。

        但我沒心情看,晃進了地下一樓的文學作品區。好多書、好多書、好多好想看的書。

        當生活被某一個人滲透的時候就是這麼可怕,等我回過神的時候,我已經在翻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了。

        小時候覺得這個書名有夠偶像劇,像王文華《蛋白質女孩》一樣讓人反胃。沒看過王文華的書,但看過他的文章,不喜歡,也許是偏見,但印象就停留在那裡了。

        我只是想知道100%的女孩到底在寫什麼。邊看的時候,腦袋是這樣想的,我才沒有30歲,而且我應該沒有不漂亮,至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

        哎,跟故事計較什麼呢?那明明是一種意境。

        然後在〈看袋鼠的好日子〉找到了袋鼠爸爸失落的音符和我的大貓咪。

        無數巧合又無數巧合,好像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另一個人又更多的巧合,於是只能多次的以身相許。雖非100%,但畢竟相去不遠,令人懷疑世界上還有比這更多的嗎?

        巧合一開始是偶然發生,但隨著在意而糾纏變得更加容易製造出巧合了,範圍就在那,交集的心靈就算隨性而採取了某些行動,還是很容易打到目標。

        所以在有點有意的潛意識下,無意地製造出巧合了。

        或許、或許,是某種想要前往100%的意識驅使的。或是想進入更多的交集。又或是,這兩個根本是一樣的東西。

        誰知道?

        總之,在這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乾脆把這本書看完了。省了去幾乎借不到的圖書館費力。

        離開書局前的某種強迫症,讓我把書放上架上後,又再次拿起它擺在藍小說書號904和906之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