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May 18, 2014

[浮光] 悼青春


        青春就是如此坦然地做作。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構成一個人的成分是太過複雜,而隨著時間推衍又加了點什麼變了點什麼,於是更加複雜。

        有些相法、行為的浮現,在當下不曉得,卻在未來又經歷了點什麼後明白了,或是更加不明白,甚至遺忘。

        人說寂寞的十七,不知是哪個做作的人說出來的,我還記得吾家有女初長成時,她十七歲的樣子,不太確定自己在那個年紀又是什麼樣子,但應該有點神經質吧。

        我所哀悼的青春,記載在飛散的紙片和廢紙上。

        自己的字跡還認得出來,但還是有些不一樣,而那時候,到底在想什麼呢?

        彷彿在看另一個人似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少年時


十五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內心粗略的輪廓
是夢想的藍圖
一一地逐漸開始描繪
色彩繽紛的整張渲染

剎那間滿天飛舞的夢啊

和在虛無縹緲中的
十六歲
像詩一般
充滿了爆炸性的靈感
充滿了震撼感的創作性
和最深最深最難以
理解的  隱晦

2007.9.24


時間是一條長河


時間是一條長河
潺潺的流水    濺起光芒

打在我的臉頰上
屬於它的沁涼的溫柔飛過我的肩
想掬一把它的涼爽
卻往指縫中流過
剩下冰冷繞著腳的觸感
刺骨的寒吶
為什麼總瀟瀟灑灑地去了呢
連回首被挽留的眼也沒有
我是否能跟隨著一起推動
還是
只有殷切漂浮在水上    分散
或許是天神的呼吸
匯聚成了這條長河
流向了無邊無際的大海
在我看不到的地方

永遠不會回頭了



素描


只是用黑白來述說,
在揮灑與擦拭之間,
儼然成形。


桃花語


年年歲月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年年歲月    春風在耳畔低語
今年的桃花旋舞著與往年一樣的旋律
歲歲年年
去年印下的足跡    早已不留痕跡


罪惡感


你是一條輕巧的蛇
不著痕跡地爬上我的身
吸    吐    吸        噫!
霎時間的呼吸困難
是你將我緊緊勒住的詛咒

咿    呀    出口
我的口裡必須吐出一些真
咿    呀
咒文卻早一步佈滿全身
一種惡毒的枷鎖呵

惡毒的咒文
灼熱的印記
往體內燒燙地深入
緊抓得我跳動的心臟
撲通    撲通    撲通
還是必須繼續
忍受著業火般的束縛

然而我不能申訴啊
畢竟早已知道
自從伊甸園裡的第一根手指
背叛以後
這就是必須承擔的百口莫辯
沈重的淚


沒有題目的片段們


讓我所不足的,在剩餘的時間補償你
我的年華    是一張一張的小紙片
片片飛揚    片片散落
無法裝訂成一本精美的書
只能拙劣


片片飛揚    片片散落
歲月把它們裝訂成一本太倉促的書
如此拙劣    如此鬆散
逐漸地    卻依然加厚
偶爾清風穿過窗扉
日子往前    一頁頁往前
看到了昔日啜飲的淚    打翻
茶漬模糊了字跡

寫著嘴角的弧度
寫著眉毛的上揚    也寫著眉頭的蹙起


那是一個潮濕的早晨
和一顆受潮的心


我和我分離了
雖然只是一瞬間發生的事
但我很清楚地知道
我和我分離了


雨濛濛窗外色彩淡成了灰
孤獨地降臨    只有伴隨
縮瑟
濺起了水花纏住腳步聲
傳來遠方的訊息


「蟬死掉了。」
妳說。
要我們尋找吧
尋找景觀中自然的蕭瑟
在文字裡


你眼眸的光亮比我見過的
任何晨星都還要耀眼、還要漂亮
我常常在想
也許有更璀璨的光芒
映在別人的眼中
而我只是還沒看過
但這麼多年來
你在我眼裡依舊
大放異彩
勝過繁星


視線的左下角
我的煩躁
緩慢地    在
那小小的圓裡
    原
地    打
    轉
時間被劃開    切成的60格
為成了圓形迴路
在腦子無止盡的漫遊
一格、兩格、三格
再走三圈、再走三圈
理智隨著移動的格數增多
而消逝


氤氳蒸騰,
    扶搖直上。
道是風起雲湧,
    雲出釉。


夜讀


那是一條漆黑的寂靜的
悄悄入睡的河
              聲音
    緩緩落下  沉澱在河裡
                          色彩
                      沉澱在河裡
以及一支獨自行在水面上忘了闔眼的舟
而舟子    佇立於舟上
他擁有的兩潭湖倒映著
一樣忘了闔眼的宇宙

還是那條漆黑的寂靜的
沉沉睡著的河
均勻的呼吸帶動水流的律動
偶爾拍打獨自行走的舟濺起了
    意外的不規則
而舟子    佇立於舟上
(和鼓動的大袋大袋行囊,過去,
行囊裡有一枝一枝筆的揮舞)
他撐著夢製的船篙
船篙一動
行囊裡  飛  出
成群的文字  翩翩地震動翅膀
舞出金粉
輕輕地飄落  灑在整支舟
文字運轉著整個宇宙

河上的舟
舟下的河
逐漸分離的舟與河
舟腹劃過了水面
留下一圈一圈波動的漣漪
    而舟子撐著的船篙早已換了方向
        超出聲響與色調的繽紛
划向了——

依然是那條漆黑的寂靜的
深深入眠的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