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September 27, 2017

[漣漪] 黃宜君《流離》

自殺者成為我關注的對象,所以我看了黃宜君的文字,現在則借到了多人預約而需要等候的她的唯一著作《流離》。在駱以軍的推薦序裡,(駱以軍到底幫多少人寫過推薦序?)
我看到多年前閱讀《我愛羅》裡出現的文章,原來文章的靈感,正是來自他看完黃宜君的文字。在不知黃宜君的多年前,我竟在駱以軍的引用中看過她。

我不確定如何描述這種意象,或許是在反射無止盡的對鏡中,赫然找到年輕的自己,而時間,竟因為文字裡的相遇打破了線性。

黃宜君的文章密度不高,書的排版也略鬆,沒多久就看完了。(書的美感倒是不太欣賞。)我喜歡那段短短的,在網路上也常被引用的那篇〈唯一〉:

「一天只寫一首詩。只聽一支曲子。只讀一篇小品。只想一件事。只講一通電話。只開一次信箱。只吞一片藥。

一週只上一次市場。只吃一次館子。只回一次信件。只看一次電視。只整理一次屋子。

一季只穿一件單衣。只喝一杯咖啡。只看一眼窗外。只問一次天氣。只回想一次從前。只做一個夢。

一生只過一種生活。只信一種宗教。只守一種原則。只活一種樣子。只愛一個人。」


我竟曾經與她同時活在這個世界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