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February 19, 2011

[倒影] 葡萄


        終究是年少輕狂的誑語,只是曾經有人稱讚過,所以留個記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客廳桌上有一盤葡萄,不過是不是今天我不確定,或許是昨天吧!又或許是前天。總之,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葡萄。

        吃了一顆,不過這也不重要。

        你知道的,重要的是葡萄。

        有一本書很有名,它就跟葡萄有關,是的,就是《憤怒的葡萄》。當年此書一出版,立刻成為話題,更有「賣得最快,評價最高,爭論最激烈」這樣的評論,也一度成為禁書。作者約翰‧史坦貝克在1940年因此書獲得普立茲小說獎,是美國重要的社會文學,刻畫著農民被壓榨的悲哀、無奈,描繪著市井小民的人生百態,令廣大的讀者不勝唏噓。而《憤怒的葡萄》最大的影響,莫過於它引起的廣大迴響,迫使國會立法,提供農民資助。

      約翰‧史坦貝克這傢伙還真厲害,繼《憤怒的葡萄》帶來的影響力後,又以《人鼠之間》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充滿了人道主義精神,有人說《憤怒的葡萄》的憤怒,正是神的憤怒,小說中也有多處與舊約出埃及記息息相關。不過不好意思啊,約翰,我個人偏好病態的川端康成,而且其實我沒看過你的書。

        不然你以為我會看著桌上的葡萄,想著被壓榨的農民嗎?所以含著淚只吃了一顆?其實我根本沒想到,我發現那是皮厚又有籽的那種葡萄,所以只吃了一顆,如果那是皮薄又無籽的品種,我就吃一串了,我是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那種人,當然也是因為皮厚的葡萄太甜了,你知道,那就跟我不喜歡吃釋迦的道理一樣。不過,其實你不知道,廢話,你怎麼可能知道,反正希望阿嬤不要再誤會我喜歡吃釋迦了,你知不知道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葡萄。

        《憤怒的葡萄》對我而言,就是書名有趣嘛!不知怎麼的,我看了就覺得很討喜,馬上聯想到憤怒的青年,甚至拿來罵人也頗有趣味,不過大概只有「你娘是凸肚臍」得這種殺傷力吧。看得懂我在講什麼就表示跟我一樣,是瘋子,最棒的人都是這樣的。

        《本草綱目》:「葡萄,漢書作蒲桃,可以入酺,飲人則陶然而醉,故有是名。其圓者名草龍珠,長者名馬乳葡萄,白者名水晶葡萄,黑者名紫葡萄。漢書言張騫使西域還,始得此種。而《神農本草經》已有葡萄,則漢前隴西舊有,但未入關耳。」

        葡萄遠近馳名,古今中外人人認識葡萄,葡萄性喜團體行動,吃葡萄更有益健康,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有一種抗氧化物質,對心腦血管病有積極的預防和治療作用。所以,維基百科說吃葡萄不吐葡萄籽是科學的,意思就是,我是科學的。此外,葡萄好多種呢!有食用用、釀酒用、觀賞用,從溫帶到亞熱帶,遍及歐、亞、美都有葡萄的蹤跡,全球約有六十種。法國、義大利產量最多,詳情見《神之雫》,也許可以因此領悟「上帝的惡作劇」此種技能。

        但是我見葡萄的第一念頭,其實是「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我回不了年少。」簡媜的《水問》是她在大學時代寫的,多麼令人感概,同樣是大學生,他錘鍊了令多少人斷腸的詩句,卻有人在寫奇怪的東西。

        或許在哪個角落,我和他曾經看過相同的風景。虛偽的真摯斷送在年少,至此是拒絕說可以不被當假話的言語,說了真摯的虛偽,找不到平衡,就不找了。寧願當詭辯學派,也不會認真解釋,因為已經沒有必要了。

        你發現了嗎?重要的是,大家都愛葡萄。

        而那令我聯想到手指上的淚珠,不管是葡萄還是朝露,總都是盈盈飽滿的水滴。

        只是憶當年年少已模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