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February 14, 2011

[倒影] 鐵皮屋頂上的雨聲


滴滴答答滴答答轟轟匡,
雖然Tim的歌聲圍繞著,但那是寂靜的聲音。
漆黑的房間留一盞燈和燈下的自己發出的打字聲,
後面是睡著的兩隻小貓隱隱約約的呼吸、翻身和咳嗽的聲音,
還有一聲樓下純仁大人的嘆息。
這是青年、少年、中年步入老年交織的氣息。

主要是雨滴在鐵皮屋頂上落下,然後又反彈的聲響,
一片一片在屋頂發出的聲響打進耳中,左前方、右後方,
然後夾雜的從屋簷滾落的雨滴,豆、豆、豆,
在右邊成了一種線型的樣貌。
好像僅僅是聽著雨聲,就能想像雨落下時的樣子,
聽著聲音的大小,彷彿看到了雨的強度的消長,
不過會如此,或許只是因為想像力過於豐富了一點。
就在這個時候,定時的期限讓Tim斷了電,不能開口。

只剩下雨聲。

然而一切如此熟悉,
熟悉與熟悉之間的距離和變化也是那麼地微妙。
微冷的空氣貼著手,黑暗卻寬廣的活動空間,
優遊自在,
吵鬧胡扯瞎搞賴皮打滾嘻笑任性無厘頭的遊樂場。
只是此時噤了口的人聲鼎沸和喧囂,
它依然一如往常。

雨聲弱了,慢慢地轉小了的聲量,
稀稀疏疏繼續沿著屋頂滾落的一聲聲,
都漸漸淡去。
反倒是電腦的運轉聲清晰了起來,
和跟著我的腦袋一起行動的鍵盤聲,
霸占了夜裡大多數的空間。
或許在白天中太活躍的視覺,
在隨著光線減弱而停下慢下後,
聽覺反而突破了黑暗的濃稠,
豐富了夜晚的畫面。

眾人皆睡我獨醒,
說不定只是喜歡這種感覺,
畢竟太熱鬧的白天我是拒絕思考的。

然後這種時光又有幾回呢?
討厭天龍國的雨不停,
卻喜歡化外之地的雨聲,
可能住在不同地區的雨也有不一樣的語言吧!
這裡的語言沒辦法就是太過親切熟悉,
用住宅的屋頂等級而言,
是粗糙原始鄉下的鐵皮屋雨聲,
偏偏是最依戀,最無法割捨,家的語言。

我在家呢,我在家呢。
在這種夜裡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只是想要試圖去品嚐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