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June 27, 2010

[漣漪] Janos Pilinszky《偽經》


偽經 ◎Janos Pilinszky


I.
到時候所有的一切將會被遺棄

天堂的沉默將會被割分
且永遠地割離
末日之龜裂的田野,
再割離
養狗場之沉默。
空中有逃逸的鳥群。
且我們將會望見上昇的太陽
啞然如瘋癲的眼瞳
但鎮靜如一頭凝視的野獸。

謫居中我徹夜失眠
因為那夜
我無法入睡我輾轉
如千夜之樹
且在深夜時我發聲如樹:
你知道那些歲月的流逝
那些在壓裂的田野上的歲月嗎?
你瞭解到那瞬間之
皺痕嗎?你領悟到
我操勞如繭的雙手嗎?你知道
孤兒的名字嗎?你知道
什麼樣的痛楚,用破裂的蹄,用蹼狀的足
在那掀不起的黑暗上踩踏嗎?
黑夜、寒冷、地獄。你知道
這罪犯的頭歪扭著嗎?
你知道凝塊的峰坡,深淵之
折磨嗎?

太陽昇起了。在忿怒的天空紅外線裡
樹枝就黯黯失色了。

於是我出走了。面向著毀滅
一個人走著,啞然無語。
他一無所有。他只有自己的影子。
和手杖。以及他的囚服。


II.
我就是這樣子學走路!為這些遲來且痛苦的腳步。

黃昏降臨,且夜,在上,
也將僵硬成泥狀。在下,我,闔著眼皮,
卻沒停止看護這行列
這些患熱病的灌木欉,和它們的嫩椏。
樂園曾經在這兒。
半睡裡,痛楚又復萌:
聽巨樹輾轉。

家--我終究是想回到家--
抵達就像他在聖經裡抵達。
我可佈的影子落在院子裡。
壓抑的沉默,家中年老的雙親。
而他們已經來了,他們在召喚我,
我可憐爹娘,也已落下了淚,
並抱著我,蹣蹣跚跚--
這古老的倫常開了門再次收容我。
我倚身靠向多風的星子。

我多麼盼望能為此事同你說一次話
我深深愛念著的人啊。一年又一年
我卻從未倦於一遍又一遍地訴說
小孩在籬柵的縫間啜泣些什麼,
為了這幾乎奄息的希望
我回來,等你。
你的近臨在我喉中震顫。
我遂激動如頭野獸。

我不說你的話,
人類的語言。有些鳥兒還活著
它們飛逃但現已心碎
在天空下,在熾熱的天空下。
幾根孤零的柱子插在火紅的田野上,
不動地焚燒的格籠。

我不瞭解人類的語言,
也不講你的話。我的聲音比這世界更無家可歸!
我已無話可說。
       這可怕的重擔
從空中倒塌而下--
一具塔身裂出聲響。

你杳無蹤跡。這世界是多麼地空虛。
僅一把院子椅和摺椅在外頭。
我喧嘩的影子在尖石堆間。
我已累了。我從人世間鋌了出來。


III.
上帝看見我站在陽光裡。
他看見我的影子在石堆上在籬柵上。
他看見我的影子站立著
在真空裡沒有一絲氣息。

此時我已像一塊石頭;
一道死縫,一面千渠圖,
一掌石礫
此時都是人類的臉譜。

並不是淚水。臉上的皺紋
細細滴流,空溝細細流下。


    《東歐當代詩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