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December 11, 2009

[戲語] 海神家族


        老實說不喜歡。

        看得很悶很散很奇怪,沒有高潮沒有焦點沒有融合感。

        很白。

        好多細節都直接就略過去了,讓故事的段落變得無法理解。很多沒ˊ有演出來的都只有用唱的交代,甚至連人物的關係也沒辦法直接看出來,全靠聽歌的時候才知道,但是歌的感覺又跟劇情有段落差,接起來總覺得有違和感,唱歌時舞台上又往往剩一個人,像是獨白,整齣戲的感覺就變成獨白才是劇情的主軸,戲中人物的互動的重要反而變得薄弱,一直聽獨白也實在很累。

        所以看得很疏離,很難進去戲裡的感情。而且單從人物的互動讓我看不到感情的重量,可是歌又不是如此,覺得這樣太依賴文字的輔助,文學性很夠,戲劇性就不足。

        整齣戲的步調很慢,連配樂大多都是緩和的演奏,但不斷重複讓人感到疲憊,覺得張力張不出去,太過內斂,在衝突時無法引發爆點。

        看得最怪的是語言的運用,雖然大概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是會覺得很卡。

        為什麼綾子上一秒還用日語說話,下一秒卻用台語唱歌仔戲的曲子,但是時空分明沒變,然後又在下一秒說日語,超不合理,我不能進入這種觀眾是傻子的模式。

        而且綾子完全沒有語言學習過程直接就會講台語了,還有身分認同的部分我很想看到,可是沒演出來......。

        (覺得綾子出場時走路也不像日本人。)

        代表作者和作者先生的兩個人在戲裡的穿插,雖然知道是個意象,我覺得很突兀,融合不起來。

        燈光有點意見,在白天的寫實場景為什麼還要打spotlight?

        舞台在戲還沒演的時候覺得看起來很棒,可是在戲裡室內室外的空間完全無法用舞台區別,左舞台的牆和門有時候是室內,有時候是室外超怪的,右舞台原本期待是接到現代景,所以有這樣的設計,可是並不是,這樣就變得建築物的年代不對啦......。

        然後,我不喜歡女主角綾子的個性。

        但是故事劇情其實是蠻吸引我的,去看原著的書應該可以補一下這齣在我心裡太空白的戲吧!



        其實最喜歡的是D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